农耕小记

发布时间:2015-04-08 点击数量:810

贾鹏程

来到茶店子法庭报到的时候,是在乍暖还寒的初春,太阳懒懒的透出云层,隐约还可以看见对面山上未化的积雪。院子里光秃秃的柿子树和门前公路川流不息的车辆告诉着我,我已经离开工作了六年的机关大院,到了一个全新的环境,将要开始新的不一样的工作和生活。

向庭长诧异的看见我搬来的一盆又一盆花草,不以为然的笑道:“这么远你还带这些做什么,既然你那么喜欢栽花养草,门前那么大的院子,喜欢什么以后就种什么,尽情实现你的情趣,还可以美化我们的庭院。”

按捺不住内心的欣喜若狂,拿着小锄头就准备去院子里种花。内心的想法是很美好的,在网上买一大堆薰衣草种子,种一大片薰衣草田,在夏末秋初的时候,看馥郁的紫蓝色小花次第开放,微风拂过带来阵阵淡远温和的花香,浪漫的紫色勾勒出不一样的风情。可是只干了一天就知道这个想法是不可能的,土地太硬太板,小锄头根本挖不动,杂草太多,土壤肥力不够,花苗无法茁壮成长。

所谓“理想很美好,现实却很骨感”,感觉自己的希望要破碎了一样,却又很不甘心。求助于向庭长,她说:“首先你要开荒,开荒的工具和你种花的工具都不一样,你的工具太秀气了,必须用锄头,泥土挖松了还要烧火粪,增加土壤的肥力,可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哦”。

说干就干,找厨房的吴师傅借了她们家一把缺了口的锄头、一把砍刀、两把撮箕。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吧,不错,我们的工具都是借的,只能午休期间可以用,下午上班的时候就要还给人家,心酸的感觉有木有。

工具准备好了,开始开荒了。这一切对我都很新奇,我从来没有干过农活,乍一看见这么多农具,十分新鲜。自告奋勇的要去锄地,笨拙的扬起锄头,奋力向下一挥,就传来一阵笑声,也许是力量不够,锄头钻进地头不到一公分。传文直接说我:“你这样会把地挖疼的”。然后过来教我,“锄头要一手握在柄的末端,一手紧紧抓住柄的中后部位,这样一锄头下去力道才大,锄头挥下去的时候要用力,这样才会借力打力,自己轻松一些。然后把土往上翻,这样挖的才深,你刚才这么挖的太浅了,很多草根都还埋在土里,会吸收土壤肥力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你刚才拿锄头拿反了,应该在肩膀的右边,你挥在左边了”。晕,还有这么多讲究,看来还是我太天真了,真没有想到就锄个地就这么麻烦。只见他熟练地拿起锄头,用力的锄下去,一会就锄了一大片,我只有红着脸在旁边点赞的份了。

向庭长说:“我们干脆种一小块园子,这也是建设示范法庭的要求,今天把地锄了,明天我们砍些树枝和枯草了就烧火粪,把土烧的松软一些,免得板结”。烧火粪,这么新鲜!当下干劲十足,也准备忙火火的要去砍柴,结果,不用说也是知道的,差点用砍刀把自己手砍了,真是很心塞啊。经过传文的教导,我知道了砍柴的时候要快、准、狠,要用手腕上的脆力一刀砍下去,不能晃悠悠的一刀一刀的砍,这样就会老是砍不断。长知识吧,原谅我,书本上从来没有这些知识啊,所以我不会应该也是有理由得到大家原谅的。但传文在教完我之后,直感叹:“你在农村生活的话怎么弄得到吃哦”一句话把我打回现实,瞬间傲娇感全无。

我们一起劳作的有四个人,向庭长、我、传文和熊师傅,但主力是他们仨,向庭长也是锄地好手,对种田这行懂得很多,很显然也是在地道的农民家庭长大的。她指挥我们锄地,砍柴、烧火粪、做垄、打窝子、栽苗子,传文和熊师傅就负责具体实施,我呢主要是打杂,拔拔草、浇浇水这些小事。虽然每位到我们这里看过的人都说,你们那里巴掌大一块田,还想种出什么来,但就这么巴掌大一块地,我们锄地用了一个星期时间,烧火粪用了三天,播种育苗用了两天,向庭长、传文、熊师傅手上都是一串的茧,虽然我没有做什么重活,但是也是一个星期腰酸背痛腿抽筋的,现在看来,农村生活真的不像陶渊明诗中那么田园、浪漫。其中的辛劳、付出只有经历过才能知晓。当我再看到背着背篓来立案的当事人,从他们布满厚茧的双手中拿到诉状时,透过一张张薄薄的纸张我能读到他们权益受到侵犯时的无助,对现在从事的工作也有了新的理解和思索。

有付出当然会有回报,几场春雨过后,我们的栽种的辣椒、茄子和西红柿苗子茁壮的成长着,南瓜、丝瓜和黄瓜种子即将破土发芽,蓝莓树和樱花树也抽出了嫩芽。现在我喜欢午休的时候,静静的坐在桂花树下,耳旁吹过丝丝暖风,看着菜园里的嫩芽,想象秋天蔬果丰收的喜悦,一丝微笑不由的浮现。在这一刻心中亦有“听任庭前花开花落,坐看天上云卷云舒”的味道。

农耕生活对我而言新鲜、有趣,大家一起在春天种下希望,夏天辛苦耕耘,秋天享受收获,一小块菜园将我们庭里所有成员的快乐都变的简单了。每天午休,大家都会不约而同的去看种子出土了没,苗子长高了没。当一棵苗子蔫了,就会有秋天的收获又少了一分的那种郁闷,小小的菜园,让我们大家有了共同的期望和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