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法院做什么

发布时间:2014-09-28 点击数量:380

“选择法院为什么,我为法院做什么”

主题讨论活动发言摘录

【编者按】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而当初的芽,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成功,但为成功而拼搏就像去一个遥远的圣地,道路崎岖而漫长。如何让梦想照进现实?前进的征途上永远镌刻着“为梦想而奋斗”。

百年话沧桑,千秋家国梦。为了梦想,巴东法院的一群年轻人正阔步而行。面对“选择法院为什么,我为法院做什么”的主题讨论,他们用最纯朴的语言传递了最铿锵的声音: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坚守!

前行的路上,他们怀揣忠诚,肩负责任,诚实做人,勤奋做事,挥洒汗水,奉献青春,胸前的法徽始终闪耀着公平与正义的光芒——

勇挑重担,做一名好法官

刑事审判庭审判员 王静

前几天接到办公室通知,全院35岁以下的正式在编干警参加这次主题为“选择法院为什么,我为法院做什么”讨论活动,看完名单,顿时感觉我们法院年轻人的队伍是越来越强大,而我在这个名单中已经排在前列,这让我意识到我已不再是刚刚走出校园、初出茅庐的法院人,我的身后已经有了越来越多奋起直追、热爱法律、投身法官事业的同仁们。

再看看这次讨论的主题,先谈谈选择法院为什么。说来可能让大家见笑了,还记得高考填志愿时,懵懵懂懂的就选择了法学专业,在进行了四年法学学习后,我选择了僧多粥少的公务员道路,而在选择岗位的时候,我凭着自己的主观判断选择了法院。也许我选择法院的初衷,不是源于自己为民伸张正义的崇高理想,但我选择了法院,在日积月累的工作中我开始慢慢热爱起这个职业了。有人说法官是一个值得我们为它痛苦为它纠结为它涅槃的职业,因为几乎所有怀揣着崇高法律信念的年轻人在进入法院后,都体验过这样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威严的审判席,有时就是田间地头的几张桌椅;伸张正义的法官,面对的当事人在自己的利益没有得到满足时一样对你怒骂、撒泼,并无尊重;学习过各大部门法律,但面对的始终都是家长里短。我们手中本应闪耀着锋利光芒的法律利剑,根本无法斩断眼前的难题,在老百姓面前,我们对法律的解释总是显得那么苍白无力。但是当我们苦口婆心给当事人做工作,看到当事人握手言和的那一刹那,当听到当事人签收调解书或公正的判决书后,那发自内心的一声“谢谢”,当我们看到一个个矛盾被我们化解,我们会为我们的职业感到骄傲。我想这就是我选择了法院并将法官这条路坚持走下去的理由。

再谈谈作为年轻人,我能为法院做什么。在这里我想向大家推荐一篇文章,是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法院洛社法庭副庭长王臻在江苏法院预备法官培训班上的讲稿《我的法官生涯百味》。我是仔仔细细阅读了这篇文章,并且受益匪浅,我们平时只要像王臻法官一样不断的从以下几方面努力,我们才能破解工作中的难题,赢得当事人的尊重。首先,年轻法官要有同理心,应提升自己表达上的技巧并注重待人接物上的细节。有时候我们在跟前辈们办案的过程中会发现,为什么有的承办人跟当事人只说了几句话,当事人就服服帖帖,而有的承办人跟当事人说了一大堆,但当事人就是听不进去,根本区别就是要用认真、负责、真诚的态度来传递法律,让法律带上温度,这样才能说服当事人。其次,提高自己与当事人沟通的能力。一是重视聆听的作用。二是管理好情绪。懂得理性表达和情绪发泄的区别,引导当事人平复情绪,避免情绪失聪。我们这些年轻人或许普遍都会存在情绪管理不当的情况,有时遇到当事人情绪激动,或许我们比他们更激动,当事人不满意法院处理结果时会恶言相加,这时我们不能去跟他们争论,而是要找到突破口,以理服人。三是表达出自己有棱有角的态度。做到这点需要自己持续的学习和思考,才能在形形色色的当事人面前不乱阵脚。让当事人始终在法官的引导下妥善的解决好纠纷。再次,要正确看待自己的工作。年轻法官应把法官职业当成一份事业,减少抱怨,我们要懂得做好工作本身就是一种回报。有一句话很流行,就是我们年轻时吃过的苦,一定会以某种方式在生命的某个阶段突然就给你回报。我们在坐的年轻人,在未来的日子必将挑起巴东法院审判事业的大梁,只有做到精通业务,办好每一件案件,我相信我们都能不愧对法官这个称号。

我们即将面临司法改革,这个改革给予了我们年轻人更多的机遇与挑战,有能力者在改革后可能能担任主审法官,享受更多更好的物质待遇,所以我们要努力,在这里,我也向在座的各位领导提个建议,在即将开始的司法改革过程中,希望能多给我们年轻人机会,提高年轻人的工作积极性。在平时能多给年轻人培训的机会,提高我们的办案能力。

2014年青年读书会上的发言

水布垭法庭审判员 向子龙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兄弟姐妹们:

大家好!

是大家对于法治理想的共同追求,也是难得的缘份让我们相聚在巴东,相聚在法院。2011年初,我在毕业之际,通过公务员招考,从大学校园无缝对接直接进入到巴东法院工作,完成了从一个学生向一个“社会人”的转变,更是完成了从一名法律学习者到一名法律工作者的转变。参加工作4年以来,我怀着对法治的敬畏,秉承着当事人负责任的态度,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教导下,始终兢兢业业,特别是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2年以来,更是直接走到了审判操作的前台,这2年来,为了回应老百姓的诉求和关切、安抚当事人激化的情绪、保证案件能够公正顺利地审理执行,不辞身体与心理的双重疲劳,夜以继日,努力工作。回首4年,弹指一挥间,感谢巴东法院这个平台让我能够躬耕司法理想、感谢兄弟姐们的友谊情深让我内心温暖,感谢各位领导师长的精心呵护为我遮风避雨,感谢辛勤工作让我不断积累、成长。

更为幸运的是,作为一名法院人,我即将亲身经历司法体制改革的大洗礼。毫无疑问,随着司法体制改革号角的吹响,历史的翻篇又让年轻的我们走到了浪潮之尖,我们既对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更近了一步而摇旗呐喊,又对未来我们的身份认同存有疑虑,正如狄更斯所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然而,焉知“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相反的,随着改革的逐步推进,我相信,司法一定会更加昌明,我们每个法院人,尤其是我们年轻的一代,至少我们的处境不会比现在更差,我们将可以在一个更为严格但却更为宽松的司法环境中,用自己严谨的法治思维,擦出思想之花。

最后,借着这个难得的机会,讲一点自己内心的独白:当年走出校园之际,面临着诸多的工作选择,但是,在“归宿感”的煎熬下,在职业理想的光环下,我选择了巴东法院,虽然,在后来工作中疲惫不堪之时,我也曾尝试过改变,但终究在内心深处隐隐的对职业理想的期许和对巴东法院故土难离的眷恋中,都走马观花、浅尝辄止、无果而终。然而,这种内心深处隐隐的期许和深深的眷恋却不足与外人道,难以向领导汇报、难以与亲人沟通、难以向友人倾诉,不为外人窥探与理解,唯有在这种期许和眷恋中,孜孜不倦、努力工作,以飨理想与信念,以回报领导与亲友的关爱和期望。

积极工作,多做实事

野三关法庭书记员 谭宝平

各位领导、同事,下午好:

很高兴能参加这次交流讨论活动!

一、我为什么会选择法院。一是公平正义的理想信念,人民法院是手握司法裁判重权的司法部门,是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守护者,一切不公正的事在人民法院都可以得到公正处理。正是因为我坚定的公平正义理想信念,使我成为了公平正义守护者中的一员。其次是对法官职业的崇拜,法官职业是神圣威严的,是受社会尊重的,法官是公平正义的化身,是人民群众人身权益的维护者,正因为此,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法院。

二、作为法院的一员应当怎么做。首先,应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努力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只有有了明确的指导思想,深刻领会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才会不迷失方向,不走邪路,才能沿着正确的道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其次,要时刻不忘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法院是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守护者,如果我们自身就不能廉洁自律,更不可能去维护他人的权利,公平正义更无从谈起。我们应该做到甘于清贫,乐于奉献,以清正廉洁的形象取信于民,只有这样,老百姓才会相信法律是公正的。

再次,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服务意识。我们应当明确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排忧解难,真正地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我们是人民的公仆,不应有高高在上的心态,不应有丝毫的官僚主义作风,要以服务的姿态真正为人民司法。

最后,要积极工作,多做实事,少一些怨言。我们应积极主动去完成本职工作,积极配合其他同事的工作,再苦再累也不能有丝毫懈怠,遇到困难要积极面对,不应只抱怨而不去寻找解决方案,抱怨不仅影响自身工作情绪,更会影响同事的工作状态。

我的法官职业梦

沿渡河法庭审判员 李小俊

有人说,做法官,就是那在沙漠中孤独的旅人。尽管不知乡关在何方,只要耳边那铃声响起,只要远方那一轮红日依旧,就要自信地昂起头,默然前行。做法官,心中就应有一杆正义的秤。面对着邪恶和贪婪,这杆秤永不失衡。正是神圣的趋使,我选择了法官。

当我踏入法院大门的那一刻,当我被任命为法官的那一天,我就明白,法院“魅力”独特——相对于其他政府部门、司法机关、社会职业,法院具有终结性,法院是社会的缩影,是矛盾纠纷的聚散地,是公平正义的殿堂。相应地,法官就成为社会纠纷的最终裁判者、社会正义的主持者。

世事纷繁,梦里花落知多少。为了使一个庄重的称呼更加庄重,为了使一份神圣的职责更加神圣,我心中燃亮了一颗永恒的星,让真挚的承诺注入沉重的天平。我常想:前辈用信念、忠诚、鲜血、生命,将华表的基石映得鲜红,正是他们为巍峨的纪念碑注入了人间大义。我坚定地举起了右手,握住我的坦诚,面对镰刀、斧头,发出这样的呼唤:“忠于职守,秉公执法,弘扬正气,是我的神圣职责;惩恶扬善,除暴安良,为民解难,是我义不容辞的义务。”今天,我成了一名共和国的法官,我时刻警醒自己:利,不可以无功取,罪,不可以阿亲友,刑,不可以荣势免,恶,不可以避其咎,公与私不可以不明,法与禁不可以不审。法官怎么当?我深知:法官的眼睛应当透视社会,法官的肩膀应当扛扶弱小,法官的两袖应当一片清风。法官的上帝只有一个,那就是神圣的法律,法官的良心只服从一条,那就是公正与公义。选择了法官职业,我可以活得真实而坦然。不必刻意地矫饰,不必费心钻营投机,可以诚恳地对待每一张熟悉或不熟悉的面孔,让信任拉近人们的距离。也许有人会笑我赶不上时代的节拍,可我宁愿让这份古典之美保持永恒。

法院承载着上到领导下到干警的厚重期望,尤其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这里更承载着我们学时的理想,我们与法院的关系就像鱼和水的关系那样密切,我们是最应该关心爱护法院的人。然而,不得不承认,面对外面的物欲横流的世界,年轻人多了一些浮躁,多了一点虚荣,多了一点惰性,却缺少了主人翁精神。我曾有过无知的抱怨、有过懒散的行为、甚至得过且过的思想,却没有认真思考过我该如何去爱护我的法院,能为我的法院做些什么?肯尼迪曾说过:“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而要问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些什么。”大到国家,小到单位。我们是否也应该问问自己:“我能为法院做些什么?”

多一点爱护之心,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法院必将是我们年轻人成长的摇篮,我们自身价值的实现离不开法院的发展,离不开法院提供的平台,我们应心存法院,心系法院,与法院同荣辱共进退;

多一点崇敬之心,老一辈法官的工作精神和工作态度应该得到年轻人的提倡和尊重,这是他们为法院发展所做出的历史贡献,亦是留给年轻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多一点警醒之心,虽然物欲横流的世界时刻影响着我们的价值观和利益取向,但我们不能成为腐朽思想和堕落生活的俘虏,应时常警醒自己与院训精神保持一致,做自己精神的主人;

多一点进取之心,平凡是工作岗位,平庸是工作态度,没有卑微的工作岗位,只有卑微的工作态度,让我们努力订好每一本案卷,开好每一个庭,写好每一份材料,值好每一班岗,让我们做好自己的那一份工作;

多一点团结之心,“整体大于部分之和”,工作中只有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才能增强我们内心最温暖、最给力的集体情感,才能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才能使工作健康发展。

和谐社会的建设离不开法官,法官的职责就是辨法析理、定纷止争,尤其是在巴东法院这个和谐的大家庭,我们的每一位年轻法官都应当恪尽职守、甘于奉献、清正廉洁,在自己的岗位上健健康康地去努力工作,用青春无悔践行我们的法官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