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小雪 | 迎冬小雪至 情暖两家人

发布时间:2023-11-23 点击数量:82

小雪


迎冬小雪至   

情暖两家人  

640 (3).png

小雪节气


小雪晴沙不作泥,疏帘红日弄朝晖。小雪时节,野三关镇并不寒冷,仍处处洋溢着蓬勃的生机。野三关法庭的调解室内暖意融融,在承办法官的见证下,李大叔(化名)正面带笑容地清点钱款。


时间追溯到5年前,家住外地的李大叔夫妻俩想要购买程大叔(化名)名下的一块空地用于修建房屋。双方签订宅基地转让协议后,李大叔先后付给程大叔十余万转让款。然而,在了解相关政策后,李大叔发现自己没有购买宅基地的资格,更无法办理建房许可证,于是以合同无效为由要求程大叔返还全部款项并支付利息。双方因此产生纠纷,并闹上法庭。

野三关法庭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通过梳理案情,发现本案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但在庭审现场,双方剑拔弩张,互不相让。结果虽然明了,但是为了避免出现“审理一案,两家结怨”的情况,法官将工作重点放在调解和主动履行上。

“这起案件想要成功调解,既要纾‘法结’,更要解当事人的‘心结’。”在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主动去往双方当事人家中,深入了解双方的需求和关切,厘清双方的争议焦点,并耐心细致地进行释法说理,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互谅互让。“背对背”沟通调解,加上“面对面”释法明理,历经两天,双方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程大叔同意退还全部转让款,并现场履行了全部款项。

寸土寸金关乎国计,一垄一亩承载民生。农村宅基地是农民安身立命之本。据统计,今年以来,野三关法庭共办理涉农村宅基地纠纷案件5件。

下一步,野三关法庭将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以新时代能动司法推动诉源治理公平公正走深走实,为乡村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