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店子人民法庭

发布时间:2008-01-04 点击数量:1282
巴东县人民法院茶店子法庭位于209国道旁,辖茶店子、绿葱坡镇两个乡镇,共83个村居委会,辖区面积460.9平方公里,人口6.2万人。辖区东与秭归县接壤,西与重庆市巫山县毗邻。在院党组的关心下,法庭新综合楼于2008年竣工迁入,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拥有大审判庭1个,小审判庭2个,审判、办公功能基本齐备。法庭现有干警4人,均具有审判职称,法庭年审、执案件200件左右。近年来,茶店子法庭认真落实司法为民的要求,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案件质量,为辖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努力,深受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信任。

近来来,茶店子法庭以“司法为民”为宗旨,落实“公正与效率”的法院工作主题,切实践行“三个至上”重要指导思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统一思想、提升工作质量

基层基础工作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人民法庭工作则是人民法院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茶店子人民法庭围绕县院党组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三个至上”重要指导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面对审判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最大限度发挥人民法庭地处农村、贴近农民群众的有力条件,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工作职能,为农业农村工作大局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二、搞好审判工作,为辖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服好务

茶店子法庭辖区内有我县煤碳主要产区枣子坪村、全国富硒食品生产基地、国家疾控中心防艾滋病项目的三坪村,辖区内社情复杂,涉及矿区内的多属劳动争议案件,食品生产基地的多属土地承包合同,案件争议标的大,大多涉及农民的切身利益,同时所面对的是企业老总,当纠纷发生后,我们所面对的是如何在为企业的正确发展服务的同时正确引导当地农民运用法律保护自己权利,为此我们经常深入矿区、基地,将法律带到矿山,基地、深山,带入田间地头,切实解决他们的争议,我们不辞劳苦,我们不计名利,为的只是让企业能正确发展,为的只是让老百姓安居乐业,当一件件纠纷、一桩桩矛盾在我们手中化解时,回望我们所走过的路,我们会笑看我们每一个脚印。

辖区的三坪村是全国的“艾滋病”重灾区,社情复杂,各种矛盾突出,有人谈“艾”色变,惟恐避之不及;有人心存恐惧,歧视艾滋病人;而对这个重灾区的肩负着伸张正义、定纷止争任务的法庭来说,如何妥善处理好这一特殊群体的案件,是我们面临的一个不可回避的难题。面对这些敏感的案件,我们既高度重视又从容面对,认真组织全庭学习有关艾滋病的知识,提高干警对艾滋病的了解程度,消除恐惧和歧视;法庭干警经常深入三坪,与当事人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的心理阴影和期望,给他们心灵以慰籍;针对个案给当事人进行法律宣传,我们经常是从这家到那家,从清晨到黄昏,用真心感化了他们,最大限度的使案件得以调解和执行。虽然这是一方贫瘠、敏感的土地,但我们依然要在这方土地上辛勤耕耘,因为我们是这里的人民法官。

三、把调解工作定位于“人民法庭工作主题”。

  诉讼调解能力是人民法院司法能力的体现,调解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人民法庭司法水平的高低,为此我庭树立以人为本,方便群众诉讼,审慎合理利用司法资源,确立“能调则调、多调少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案结事好”的原则,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当好构建和谐社会的推动器。

四、强化执行措施,加大对“三养”案件的执行力度

执行工作历来是困惑法庭工作的难点,多年我庭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执结案件。一是宣判后就给当事人交待自觉履行判决义务,否则将受到法律制裁。多数案件当事人自觉履行义务,缓解了执行压力。二是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当事人是否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不仅在于执行法官的言行、措施是否合法,还在于其是否合乎情理,情理化的执行比开口就是“拒不履行要拘留你”更容易令人接受,也更容易取得执行效果。我们在加大执行力度的同时加大对“三养”案件的执行力度,历年来辖区内有相当一批“三养”案件,有一些案件几乎每年都要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当事人双方的矛盾比较尖锐,针对这种现状,茶店子法庭一是对拒不执行的当事人采取严厉的执行措施,二是在此基础上加大执行中的调解力度,使一些老大难的案件能得到和解执行或执结。我庭还对赡养案进行回访,到老人家中了解情况,及时反馈老人的信息,帮助老人解决实际困难,让法律的威严与春风并存。

  因为我们的努力工作,我们的成绩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们庭先后出现了几位被省、州、县表彰的人民满意的好法官,但在成绩面前,我们依然倍感责任重大,有道是,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已聆听到了司法公正的足音,并悄然打好行装,做好准备,决心继续高歌猛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