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政法机关要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

发布时间:2013-04-27 点击数量:272

全国政法宣传工作会议4252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近日就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宣传工作提出要求,政法机关要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格局、社会舆论生态环境和公众参与方式的深刻变化,与时俱进地提升理念、创新机制,全面提升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以开放自信的态度,更加积极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期待和关切。
  孟建柱强调,政法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宣传工作,全面提升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是政法机关加强执法司法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级政法机关要从战略高度看待政法宣传工作的重要作用,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反映好,把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的成效展示好,最大限度地增加政法舆论的正能量
  孟建柱指出,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推进,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提出了许多新期待、新要求。政法机关要准确把握新媒体时代受众特点,悉心体察群众所思所盼,不断创新宣传内容、宣传方式,努力拓展民意沟通渠道,体现舆论即时性的时代要求,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努力提高政法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公信力。要积极推进司法公开、实行阳光司法,依法公开信息、主动接受监督,以正确的方式传播真实的信息,减少信息传播中的误解。要加强对司法规律和现代新闻传播规律的统筹把握,积极应用网络平台和新兴传播工具,千方百计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要努力营造弘扬正气、催人奋进的舆论环境,营造令人民信服的舆论环境,不断探索增进人民群众理解和支持政法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提供良好舆论支持和强大精神动力。
  全国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提出,各地各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推进政法宣传工作常态化、同步化、全媒化,切实增强新媒体时代政法宣传工作针对性、实效性。要加强组织保障,强化能力建设,不断促进新媒体时代政法宣传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会议期间,还套开了政法微博建设应用工作座谈会。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其江主持会议并传达孟建柱同志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宣传工作的要求,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公安部和北京、河南、四川、云南党委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经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中央政法各单位、中国法学会、中央宣传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