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组书记、院长廖学贵在2009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03-03 点击数量:988

同志们:

烟雨寻春迹,万象始更新。为全面总结2009年的工作,查找不足和存在的问题,科学合理地安排部署2010年的工作,院党组决定召开2009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根据党组会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全院干警同舟共济,向内挖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突出执法办案,审判执行工作稳步发展

2009年全院收、结案件双双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1827件和1783件,比上年增加了4.94%和7.8%。在案多人少矛盾加剧,信访稳定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体现案件质量和效率的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仍令人振奋。其中:结案率为97.59%,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调撤率为78.25%,与去年基本持平;改判发回率为2.56%,同比下降1.22个百分点。

1、刑事审判认真贯彻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严惩“两抢一盗”等侵财性犯罪和暴力犯罪,加大对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的打击力度,积极运用司法调解手段处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全年共受理刑事案件154件232人,审结152件230人,审结率为98.7%,其中审结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74件,当事人达成协议并当庭履行58件,调解率达到78.38%。

2、民事审判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最大限度地实现案结事了。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640件,审结1600件,审结率为97.56%。依法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全年以调解撤诉方式审结民商事案件1252件,调撤率为78.25%,其中,官渡口法庭、茶店子法庭调撤率均达到90%以上。

3、行政审判积极探索“诉前沟通、诉中协调、诉外疏导”的新型诉讼模式,力促“官”民和谐。坚持双向保护原则,建立协调处理机制。全年共审结行政诉讼案件31件,经协调,行政机关主动撤销或完善具体行政行为后原告自愿撤回起诉10件,撤诉率为32.26%。依法审查、执行非诉行政案件125件,裁定准予执行120件并已全部执结,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4、执行工作克服了案多人少的实际困难,抓住全国集中清理执行积案的契机,圆满完成了“清积”和新收案件的执行工作任务,特别是标的款到位率与往年相比有较大幅度提高,切实保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1638件,执结1620件,执结率为98.9%,与上年同期相比,受案上升77.85%,结案上升78.61%。其中,完全执结1270件,占结案总数的78.39%,执行标的额4019.9万元,执行标的款到位率为89.24%。

(二)强化案件质量,审判管理工作成效明显

在近年探索形成的案件指导督导制度基础上,逐步形成判前监督制度与审、执流程管理制度、财务管理机制相衔接的审判管理监督体系,确保案件质量稳步提升,司法公信力逐步增强。一是成立审判管理办公室,与审判监督庭合署办公,将审判监督庭的职能由审理再审案件转换为案件指导督导和质量评查。二是关口前移,加强指导,实现从注重审判结果向注重审判、执行的全过程监督转变;实现以检查监督为主向检查监督与督促整改并重的转变。三是将审判管理与绩效考核挂钩,有力地支持、配合了财务管理制度的改革和司法政务管理制度的创新。通过日臻完善的监督管理,我院二审案件维持率逐年攀升,2007年、2008年、2009年的上诉案件二审维持率分别为88.9%、95.9%,96.1%。我院先后三次在全省审判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会上交流经验,审判监督庭也被省高院表彰为“全省法院审判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先进单位”。一年来,审监庭全体干警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压力,没有怨言,默默无闻,尽职尽责,扎实工作,为案件质量稳步提升,财务制度改革顺利推行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加强政务管理,机关效能建设稳妥推进

我们在总结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政务改革,不断提高机关效能。一是将公务用车归口管理,有偿使用,统一报修,让有限资源发挥最大效能。二是办公办案设备和耗材实行部门预算,统一购置,限额使用。三是开办机关食堂,方便干警生活,规范公务接待。四是实行办案经费以钱养案制度,有效降低了司法成本,提高队伍的工作积极性。一年来,我们在案件大幅上升,人员略有增加,办公办案条件进一步改善,干警待遇得以保证的条件下,全年共节约经费150余万元,特别是招待费、车修费下降幅度明显。

(四)立足难案化解,息诉息访工作亮点突出

一是积极参与县委组织的书记、县长大接访活动,切实做好重点涉诉信访案件的稳控消化工作。二是狠抓办案质量,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案件。三是争取政府支持,落实司法救助资金30万元,解决生活确有困难的申请执行人上访问题。四是领导带头,身体力行,化解多年申诉上访的难案。五是相关庭室强化大局意识,敢于碰硬,创造性地开展申诉信访工作。一年来,我们成功化解了李胜龙、李胜虎兄弟系列申诉案,宋发梅、田延军执行案,谭文寿、苏祖新等历史老案。

(五)积极开展活动,奋发向上的氛围更加浓厚

认真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人民法官为人民”等主题教育活动,广大法官和工作人员对“三个至上”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司法理念、司法行为发生了新的变化。政治处、办公室组织编写的中心学习组资料受到上级表扬。成功举办了“当法官好,当好法官”演讲比赛,“和美巴东”诗朗诵以及我院干警在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迎评活动中的上佳表现,对外展示了我院法官的良好风貌,浓郁的法院文化陶冶了法官的情操,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我院组织的为贫困大学生、对口扶贫村捐款活动,也充分体现了法官对贫困群众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全院上下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氛围更加浓厚。

(六)坚持真抓实干,其他各项工作不断进步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教育为主,惩防并举”,全年没有发现违反“五个严禁”和其他违法违纪的事件和行为;办公室全体干警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的精神,高水平的完成了办文办会任务,保持了宣传工作在全州的领先地位;司法行政科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坚持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有力的支持了审判、执行工作;法警队围绕庭审安全和机关保卫工作,加强思想教育,强化岗位练兵,规范工作程序,干警精神面貌明显改观;司法鉴定科、政治处克服事多人少等困难,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回顾一年的工作,应该说是我院各项工作取得较大成绩的一年,2009年8月被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为“省级文明单位”,被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新闻办公室和中国法院网联合评为“全国网络宣传先进单位”,办公室、法警队、审判监督庭、沿渡河人民法庭等多部门获得省、州级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院干警的智慧和汗水,倾注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爱。在此,我代表院党组,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09年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我们过去的优势,随着兄弟法院的重视和努力,正在逐步伤逝。我们工作的强项,也因为没有坚持,逐步变成弱项。因此,我们只有敢于正视困难和问题,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才能推动我院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当前,我院面临的主要困难:一是案多人少,工作负荷重,压力大,特别是书记员缺乏,影响了司法效率;二是年龄结构不合理,干部青黄不接的矛盾日益突出,法庭警力捉襟见肘;三干警职级低,政治待遇差,工资水平上不去,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四是项目争取难度大,制约着我院的跨越式发展;五是社会矛盾突出,信访维稳压力大。这些问题有的是我们自身能解决的,有的必须依靠党委的领导、政府的支持才能解决。有的现在可以解决,有的必须经过长期的努力才能有所改观,但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认真谋划,积极作为。

当前,我院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大局意识弱化。有的不能正确对待组织,心存不满,怨天尤人,甚至发泄消极情绪和言论,影响全院干警的士气和和谐共事的大局;有的只在乎小团体和个人的利益,斤斤计较,对党组的决定说三道四,评头论足;有的工作挑肥拣瘦,拈轻怕重,“不见兔子不撒鹰”,有利益的事就干,没有利益的事就不干;有的妄自菲薄,自视清高,不能正确的对待自己,对待同事,相互拆台,互不买账。二是执行力不强。有的无视院里的规章制度,我行我素,车辆维修不报批,对外接待不报告,集体活动不参加;有的工作职责不明确,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督办不到位,还自我感觉良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有的工作不负责任,小错误不断,低级错误频发。三是廉政意识淡化。有的不尊重事实和法律,为一方当事人作代言人,甚至办关系案、人情案;有的不遵守保密规定,泄露审判秘密,挑动当事人对法院和案件承办人的不满;有的与当事人拉拉扯扯,和当事人的关系不明不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弄虚作假,滥发经补贴;有的乱拉赞助,私设小金库,搞账外账。四是宗旨意识淡薄。对群众缺乏感情,不愿贴近群众,沉下去为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有的有案不立,让当事人来回跑路,告状无门;有的不认真倾听当事人的意见,敷衍塞责,不关心群众疾苦;有的衙门作风严重,摆架子,耍态度,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甚至对当事人恶语相向。这些问题虽然是极个别现象,但是客观存在,而且严重影响了我院的持续健康发展,影响了法官的形象和法院的公信力,必须从思想政治教育、纪律作风整顿、甚至组织处理等方面采取得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我院审判事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基础。一是我们具备了广泛的工作基础。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我院基本建立了案件流程管理、案件质量监督、司法政务管理三大体系,应对重大疑难案件和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增强。从去年审理的“5.10”案件办理过程可以看到,全体干警在大是大非面前所表现出的空前团结一致、处乱不惊、听从指挥的整体素质,说明我们有一支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善于打硬仗的干部队伍。有一个团结进取、谋事干事的领导班子。二是我们具备了坚定的政治基础。各级党委、政府对法院工作更加重视,支持力度越来越大。群众要求公平公正、期盼社会和谐的愿望更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因此,推动我院审判工作的政治环境、政策环境、舆论环境越来越好。三是我们具备了深厚的社会基础。近年来,我院在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工作中作出了不懈努力,人民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全体干警精神饱满、干劲十足,工作中不断积累,蓄积了较强的审判工作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一流的审判业绩也同时赢得了当地社会的普遍认同,有利于下一步审判工作的良性循环。

三、2010年工作安排

2010年我院工作的总体目标,简单地讲就是“三个二”,即:两个确保,确保省级文明单位保级成功,确保明年档案省特级续评换证顺利通过;两个争取,争取审判执行工作在全州综合考评中分别进入前二名;两个努力,努力搞好中层正职高配的争取工作,努力搞好审判庭投资不足的项目争取工作。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狠抓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案件质量为核心,继续加强审判业务工作。一是完善年度考评办法,进一步加大对案件质量的考核权重和力度,充分发挥考评办法的“指挥棒”作用,二是要继续搞好案件指导督导工作,把案件指导督导组真正建成案件的“质检站”,切实把好案件质量关。三是要进一步强化调解工作,不断提高案件调撤率,把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一审阶段。四是健全错案责任追究制,进一步明确审委会与案件承办单位的责任界限,继续坚持审判业绩与干部实绩挂钩,确保案件质量稳中有升。

(二)以监督管理为重点,全力实现执行工作触底反弹。一是要理顺执行局教导员、执行裁决庭、执行实施庭以及执行实施庭内部的关系,做到职责明确,任务明白,责任明晰,不打乱仗。二是强化执行裁决庭的案件质量监督管理职责,确保执行案件的质量和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加强对机关审判业务庭执结案件的管理,将其纳入机关审判业务部门的年度考评内容,防止出现死角。四是狠抓案件网上录入工作,杜绝报结案件没有及时录入情况的发生。五是继续抓好执行宣传工作,重新夺回宣传工作的全州领先地位。六是加大对执行工作物质装备建设投入的力度,支持执行工作触底反弹。

(三)以强化落实为关键,继续加强司法政务管理。一是要修改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使制度进一步科学化,操作性更强;二是严格车辆维修报批制度,对一次性修理费在1000元以上的统一维修,油料费全部实行IC卡管理;三是改善食堂服务水平,严格对外接待报批程序,实行先审批后接待;四是用足用好财政政策,进一步提高干警待遇、办公办案条件和警务保障水平。

(四)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改善司法人事工作。一是向内挖潜,整合力量,实现效能最大化。配齐配强执行局和野三关人民法庭的办案力量。二是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尽快解决书记员匮乏的问题,缓解案多人少的压力。努力解决中层主要负责人职级高配的问题。三是继续坚持看工作实绩,讲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培养、选拔好中层干部。

(五)以廉政教育为手段,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一是加强廉政教育制度化建设,通过职业道德教育、案件回访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全院干警的廉政意识。二是抓好制度执行情况、纪律作风和司法礼仪的检查、监督工作,确保令行禁止。三是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最高人民法院“五个严禁”规定,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优良作风,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四是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保持干部零违纪、单位零事故的良好态势。

(六)围绕工作目标,实现全院其他工作齐头并进。 一是建立文明创建制度化建设,搞好省级文明单位保级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和法院信息化建设,重点抓好案件流程管理系统、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裁判文书网上发布系统和法院网站建设,推进“阳光司法”。三是加强档案管理工作,完善档案管理软件、硬件设施建设,为明年档案省特级续评换证作好准备。四是加大警务装备投入,搞好机关安全保卫和庭审安保工作,防止发生影响法官人身安全和法院形象的事件发生。五是探索司法鉴定工作的新路子,促进司法鉴定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审判、执行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同志们,让我们高举旗帜、把握方向,努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和衷共济,开拓创新,为巴东县域经济的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最后,值此新年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向同志们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