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玉:把公正装进群众心里

发布时间:2023-12-21 点击数量:397



640.jpg

640 (2).jpg



在长江三峡巫峡之畔,有一位身量纤瘦的女法官,她从不描眉画鬓,坐在办公室里也不起眼,只有在审判席上敲响法槌的那一刻,属于法律的威严气场才散发开来。

640 (1).jpg

一头“过耳不过肩”的短发让脸部五官变得更加立体和精致小巧,说话柔声细语,走路端庄稳重,善意的笑容常常挂在脸上,忙碌的身影总是活跃在办案一线。

女同事们说,她是一个温柔、知性而又贤惠的女人,堪称妇女楷模;男同事们说,她是一个坚强、刚毅而又善良的女人,当为巾帼英雄;当事人说,她是一个无私、诚实而又和蔼的法官,可谓铁骨柔情。大家都说,她人如其名,温润高雅、冰清玉洁。

她就是巴东县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刘汉玉。


洒一段真情,坚守审判一线 

“法院是一个讲理的地方。”今年54岁的刘汉玉一讲就是35年。

1988年,刘汉玉圆了自己儿时的梦想,进入法院工作,成为巴东法院的一员。入职的那一刻,她给自己立下誓言:把公正装进群众心里!

19岁,桃李年华。刘汉玉从书记员做起,开庭记录、整理案卷、处理文书……很快就适应了法院工作。

“每当我迎着当事人和旁听公民景仰与期待的目光,进行代表法律正义精神的宣判时,我深深感觉到:人民渴求公平、社会需要公正。”刘汉玉在与笔者交流时如实说。

法律在上,公正在心,竭力为民,这是时代对法律人提出的要求,也是刘汉玉始终坚守的初心。从书记员、助审员、审判员到副庭长、庭长、四级高级法官,她都始终把公正执法和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敬业奉献,勤奋耕耘。

在岗一分钟,奋斗六十秒,“柔”肩也有“铁”担当。临近退休的刘汉玉并没有退缩,仍在民商事繁案团队办案,一刻也不懈怠地追求着、奋斗着。近三年来,她年均结案150件以上。

“哪怕年龄大了,眼睛花了,但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有好大的力使好大的力,起码要给姑娘作个榜样。”刘汉玉用最质朴的话道出了她一直坚守的理由——站好最后一班岗,是最好的告别,也是最好的纪念。

“个子虽小,却蕴藏着大智慧;身板虽瘦,却充满了正能量。”这是同事们给她的评价。

恒有初心者,时光不欺。在巴东法院工作的35年,刘汉玉办理了数千件案件,接触过形形色色的当事人,但她始终怀着对司法事业的信仰与热爱,奋战在审判工作的第一线。

640 (3).jpg

一路走来,刘汉玉收获当事人的感谢和赞誉越来越多,荣获的奖励和荣誉也越来越多。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审执能手”“调解能手”,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个人二等功, 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荣誉天平纪念章”。


献一片赤诚,护守心中天平 

最大限度地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这是刘汉玉给自己的要求。

铭之于心,践之于行。

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刘汉玉从法律的视角考量当事人间的利害关系,实现公平与正义。她对十多年前审理的一起劳务纠纷案记忆犹新,被告是知名的民营企业家,多次托刘汉玉的熟人、朋友打招呼,要求多多关照,并以提交证据材料的名义悄悄留下一个鼓鼓的信封。案件如期开庭审理,刘汉玉将案件事实理顺查清,及时作出了公正的判决。

“其实赚钱也不容易,这个钱你不应该送,我也不能收。你可以用这笔钱及时履行判决书确定义务。”在给被告送达判决书时,刘汉玉辩法析理,并将那个鼓鼓的信封交还给他。被告明白了败诉的原因,心服口服,及时将该案执行完毕。

她审理的案件中,有一位原告是年逾七十的老婆婆,与邻居发生纠纷引发诉讼。刘汉玉见老人年老体弱、行走不便,多次带着书记员步行几公里到老人的家里,了解情况、勘验现场,并深入到对方家里做工作。有一次来到老人家里,正值老人突然发病,奄奄一息,刘汉玉迅速与被告取得联系,一起将老人送到医院,因医治及时,老人转危为安。经历这次事件之后,双方的矛盾彻底化解,邻里关系得到缓和。

“法官就是群众和法律之间的那座桥梁,只有每一个案子都办到让自己踏实、让群众满意,才算对得起身上的法袍。”为了心中的天平,刘汉玉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

640 (4).jpg

她坦言,在忙碌且高压的工作里,曾有过烦躁,有过失落,也曾因棘手的案子或难缠的当事人愁到睡不着觉,但每每抚摸着胸前的法徽,想到自己的努力都是在维护正义,就又充满斗志。


携一份无私,固守为民情怀 

法官,这日子过不下去了,我要离婚!”

“子女不孝顺没良心,不赡养我,怎么办呀?”

“小孩的抚养费我该怎么索要?”

在法庭工作的那些年,处理家长里短的矛盾纠纷,成了刘汉玉每天的工作。

“邻里纷争、家庭矛盾无小事,它和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不是简单的你输我赢,也不是黑白分明的谁对谁错。”在刘汉玉看来,要处理好鸡毛蒜皮的小事,最重要的就是从情感入手,耐心倾听,细致劝说,将法理与人情融入审判之中。

说起刘汉玉的“好脾气”是出了名的,这种“好”体现在她对当事人“耐心细致、不厌其烦”的态度上。面对纠纷,用心用情做调解,依法依理去开导,当事人之间很难有解不开的结。遇到态度不好或者胡搅蛮缠的当事人,她从不发火,而是一遍一遍地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用自己女性特有的柔情将温暖带给当事人,让矛盾化解于无形之中。

“当事人来法庭打官司,本身就因为矛盾纠纷憋了一肚子气,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用微笑和温情的话语去疏导他们的怨气,让他们冷静、理性下来,让他们感受到法官的真诚和善意,才好让矛盾纠纷得到妥善的化解。”刘汉玉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不论大案小案她都一样用心去办,用公心、诚心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维护和谐。

640 (5).jpg

头上顶着国徽,心里装着人民,肩上扛着天平,脚下沾满泥土……一起起小案件、一个个小事情,刘汉玉都记在心里,35年如一日。她说,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做点事是本分。

把公正装进群众心里——是她最初的选择,也是她所做的事业。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