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渡河法庭“三服务三助力”绘就神农溪畔乡村振兴新“枫“景

发布时间:2023-09-29 点击数量:79






初秋时节,行走在神农溪畔,只见远山如黛,碧水如镜,从谷底到山巅,各色树木漫山铺就,犹如打翻的调色盘。一幅景美、村富、人和的山水田园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美不胜收。

近年来,位于神农溪畔的巴东县人民法院沿渡河人民法庭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以“三服务”为抓手,不断延伸司法职能,用司法浓墨绘就乡村振兴新“枫“景。



主动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640.png


“谢谢法官多次上门调解,使得我们租赁的房屋能够快速收回…….”9月25日,巴东某商贸公司的负责人王某专程来到沿渡河人民法庭,向办案法官表示感谢。

2016年11月,巴东某商贸公司将位于巴东县溪丘湾乡高速路口的房屋出租给彭某之妻周某,用于经营餐饮住宿。周某和彭某投入了大量资金装修和添置设施。2020年以来,因受新冠疫情影响,餐厅的经营陷入困境。2022年,周某又因交通事故意外去世,接踵而至的打击让彭某一蹶不振,停止了经营。

2022年底,租赁期限届满,巴东某商贸公司遂要求收回房屋,并要求支付下欠的租金。彭某提出受疫情影响,原租期内无法正常经营,商贸公司此时收回房屋有违情理,要么续租,要么给予折价补偿,双方为此产生分歧。该商贸公司诉至法庭。

法庭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厘清双方矛盾焦点,先后数次到租赁房屋现场查勘,清点装修设施,协调双方现场估价,“面对面”“背对背”释法析理。最终,双方放下芥蒂,达成调解协议,确定由巴东某商贸公司给彭某折价补偿12万元,彭某现场将房屋交还该公司。

沿渡河人民法庭为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排头兵”作用,主动延伸服务,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处理物权纠纷、土地山林纠纷、邻里纠纷,坚持矛盾纠纷就地调处、就地化解。截至今年9月,沿渡河法庭共巡回办案49件,变“坐堂审案”为“现场办案”,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起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良好社会效果。





延伸服务,助力基层治理
640 (1).png

“这次人民调解工作培训会讲解的调解思路、方法、技巧使我耳目一新,让我受益匪浅,以后应该多举办这样的培训会。”沿渡河镇舒家槽村人民调解员深有体会地说。

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沿渡河人民法庭积极延伸服务职能,主动为辖区人民调解员、村社区干部进行人民调解技能培训,提升基层干部的矛盾调处能力。积极开展“送法进乡村、进社区”活动,加大对民法典、预防电诈等法律知识的宣讲;深入村镇中小学校,定期开展法治教育,为广大中小学生宣传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的法律知识。

 “我以为这个案件走要走好久的程序,没想到不到一个星期就帮我们协调下来,真的太感谢了。”谭某在签收法院调解书后如是说到。

2023年3月,谭某等五人无偿搭乘雷某驾驶的汽车去邻村为一农户家提供殡葬服务,途中因雷某操作不当,发生交通事故,导致谭某等五人受伤,其中谭某因伤情严重。双方因赔偿问题引发纠纷,法庭法官在认真研判后,认为雷某无偿搭乘谭某等人属于好意同乘,并非营运牟利,遂联系镇综治中心、司法所联排联调,并主动联系法律援助中心为当事人指派律师参与调解。

经过多部门协力配合,数次调解,谭某等人对雷某予以谅解,雷某也同意给予谭某等人相应的赔偿,好意施惠的善良风俗得以维护和彰显。

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多元解纷平台,沿渡河人民法庭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依托,与乡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协调联动,建立多元解纷机制,以“法官工作站”“巡回办案点”为桥头堡,聚焦诉源治理工作,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高效化解辖区内各种矛盾纠纷,真正实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

640 (2).png
640 (3).png



用心服务,助力共同缔造

“感谢法官帮我解决了家庭矛盾,虽然我儿子走了,但我的儿媳和我还是一家人,以后我一定处理好家庭关系。”婆媳重归于好,年逾七旬的陈某激动得眼含热泪。

今年6月,沿渡河人民法庭受理了一件因遗产继承引发的共有物分割纠纷,文某与冯某系夫妻,冯某与前妻生育一子一女,冯某因病去世后,冯某的七旬老母亲陈某等人与文某因冯某的遗产分割产生争议,原本和睦的婆媳关系出现了深深的裂痕。

承办法官在庭审中查明冯某生前所居住房屋系冯某与文某的共同财产,且冯某生前因经营留下了巨额债务,简单地一判了之并不能解决双方的矛盾,法庭在认真梳理冯某的家庭情况后,邀请了与双方相熟的“乡贤”向某参与调解,一句句温情的调解话语最终让双方解开心结,重拾亲情,达成和解。

为保证案结事了人和,法官陪同陈某一起到文某家中清点搬运其随身物品,文某当场给陈某支付了补偿款。陈某激动地握着法官的手说:“感谢法官帮我解决了家庭矛盾,虽然儿子已经走了,但文某仍然是我的儿媳,我们还是一家人。”一次法理融情的调解最终弥合了久违的亲情。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强调,老百姓到法院是为了解决问题的,绝不是来“走程序”的。案结事了,才是诉讼的目的、才能体现诉讼的价值。沿渡河人民法庭始终坚持把实质化解纠纷,作为审判工作的核心要义,充分发挥审判定分止争、化解矛盾、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的职能作用,采取“快速审理、多元调解”的方式,加大涉民生案件审理力度,助升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

640 (4).png
640 (5).png


截至9月,沿渡河法庭共计审理涉及山林、土地、邻里、赡养、婚姻家庭纠纷案件121件,结案109件,调解撤诉方式结案100件,调撤率91.74%。

乡村要振兴,发展是根本。沿渡河人民法庭将继续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提升法庭规范化建设水平,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办好案、解好纷、服好务,守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面助推乡村振兴,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注入法治力量。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