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检合力 温暖“疑似孤儿”开学季

发布时间:2023-09-06 点击数量:83


9月4日是中小学校开学的日子。当天,巴东法院官渡口法庭“四心工作室”成功调解了一起检察院支持起诉的涉未成年子女抚养费纠纷案件,经过法检两院的共同努力,从司法层面切实保障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该案是官渡口法庭审理的第一起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案件,同时也为这个开学季送上了一份“温暖的礼物”。

案件详情

向某某之子江某某与陈某某原系夫妻关系。陈某某于2011年12月29日生育一子江某。江某某与陈某某于2016年12月29日协议离婚,协议约定婚生子江某跟随江某某生活并由其抚养,陈某某不支付抚养费。2018年7月5日江某某死亡。江某某去世后,江某便跟随年迈的奶奶向某某生活,其母陈某某作为江某的法定监护人长期未能尽到监护职责。因向某某已进迟暮之年,年老体弱,又无经济来源,无力继续垫付江某的生活及教育费用。向某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陈某某履行监护职责,并偿付其代为支付的生活费、教育费、医疗费等费用。

640 (13).jpg

县人民检察院同时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意见书,支持向某某的起诉。

因案件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且关系母子亲情,如果不妥善处理,不仅会给这个家庭造成困扰,也会给江某的成长之路带来负面影响,官渡法庭随即给陈某某发出《家庭教育令》。同时,本着“情法”相结合的办案理念,承办法官贾鹏程即与村委会、县民政局、县检察院沟通对接,并组成联调团队,推动纠纷实质性化解。

640 (14).jpg

“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子女的健康成长需要父母的共同关心,对未成年子女的抚养义务不因离婚而改变,父亲的离世对孩子已经造成了无法弥合的伤痛,母亲的关爱会让孩子重拾温暖,充满希望。”贾鹏程在调解时耐心细致地为双方做思想工作并从情理法的角度积极释法说理。最终在法官的劝解和说理下,向某某自愿撤回起诉

640 (15).jpg

参与调解的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会将江某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让江某安心成长,无忧学业。

至此,这起抚养费纠纷案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640 (16).jpg
“疑似孤儿”的现象多发在离异家庭之中,他们因长期缺少父母关爱和监护,心智发展、受教育权益等受到严重影响,是人民法院在办案过程中值得特别关注,需要及时给予司法关护的特殊群体。《家庭教育法促进法》实施后,人民法院对这类特殊群体的司法关护,有了新的使命和任务。
本案中,江某原生家庭的境况令人唏嘘,参与调解的各部门给予的关心和爱护,对于弥补江某的心灵创伤毕竟还是有限的。官渡口法庭将充分运用好“四心工作室”这一平台,加大与村(社区)、综治、民政、妇联等职能部门和社会团体的沟通联系,将更多的关护力量凝聚起来,解决更多实际困难,延续司法关爱“家”的温度,实现情、理、法的融合。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