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平正义加速抵达百姓心间
——巴东县官渡口法庭服务“共同缔造”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3-10-19 点击数量:94

640 (3).png





初夏已立,万物生长

官渡口人民法庭坐落在长江南岸,管辖信陵镇、官渡口镇、东瀼口镇的民商事案件。人民法庭处于服务群众、解决纠纷、化解矛盾的第一线地位,官渡口法庭充分发挥“便民”优势,强化“末梢”担当,坚持能动司法,凝聚办案合力,改进审判方式,为辖区群众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用法治力量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2022年官渡口法庭共受案647件,结案644件,结案率99.54%。已结案件中,调解405件,撤诉129件,判决110件,调撤率为83%。




整合治理功能,变“多条线”为“一股绳”

打通社会治理“大动脉”


“我终于放心了,不用担心孙子上不了学,也不用担心以后的生活没有着落了。”2023年9月4日,年逾七旬的向奶奶脸上露出如释重负的微笑。

640 (8).jpg

向奶奶的孙子江某年虽仅11岁,但幼小的他却历尽了父母离婚、父亲早逝、母亲陈某某离家的磨难,一直照顾他的奶奶已进迟暮之年,年老体弱,又无经济来源,无力继续垫付江某的生活及教育费用。万般无奈之下,向奶奶诉至法院,要求陈某某履行监护职责,并偿付其代为支付的生活费、教育费、医疗费等费用。

640.jpg

因案件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且关系母子亲情,如果不妥善处理,不仅会给这个家庭造成困扰,也会给江某的成长之路带来负面影响。官渡法庭迅速启动“四心工作室”, 积极与县民政局、县检察院、村委会沟通对接,组成联调团队,推动纠纷实质性化解。

在联调团队的努力下,一家人重归和睦,参与调解的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会将江某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让江某安心成长,无忧学业,借助“四心工作室”各部门形成合力为这个满目疮痍的家庭带来了温暖和希望。

江某的故事只是官渡口法庭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640 (1).jpg

一直以来,官渡口法庭充分尊重社会治理“以和为贵”的特性和规律,切实注重在健全治理机制上下功夫。2023年,官渡口法庭以原有的“一核双驱三赋能”工作机制为基础,探索性开展“四心工作法”改革,通过成立“四心工作室” 将“一核双驱三赋能”工作体系有效落地,将过去“走出去”的单向路径拓宽为“走出去,请进来”的双向车道,充分发挥“三调联动机制作用”,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止纷在诉前。

“四心工作室”成立之后,官渡口法庭迅速与辖区政府、派出所、卫生院、村(社区)等部门构建了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并建立了诉调对接工作组,以推行“四心工作室”模式,主动将矛盾化解工作融入到当地党委统一领导的大调解格局中,用“联动合力”打通基层治理“大动脉”,从而达到以“小调解”撬动“大治理”的目的。

今年以来,官渡口法庭”四心工作室”共受理案件102件,成功化解75件,接受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与无形。



延伸司法服务,变“满盘沙”为“一盘棋”

触动乡村振兴“神经元”

640 (2).jpg

(图源网络)

柑橘不仅口味甘甜,而且香气浓郁,十分柔软可口,素有“南国佳果”的美名。柑橘是巴东县的主打产业之一,全县柑橘种植面积达16万余亩,橘农2.2万户,柑橘产业市场主体60余家。官渡口法庭辖区三镇均为是柑橘产业大镇,官渡口法庭坚持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厚植辖区柑橘特色产业发展法治沃土。

2023年5月,辖区内的某村委会与柑橘市场主体巴东秀美农业因土地租赁合同发生了纠纷。2019年8月,某村委会将本村219.21亩耕地租赁给巴东某农业公司使用,租赁期限为15年。巴东某农业公司承租土地后便种植了脐橙、伦晚等柑橘作物,并投资安装、修建了灌溉设备、厂房、泵房及水池等配套设施,计划打造柑橘特色品牌。后因资金链断裂,租金未能按约定期限支付。反复协商无果后,某村委会将巴东某农业公司诉至法院,要求支付租金并解除合同。

“即使该案经开庭审理,判决巴东某农业公司给付下欠租金,但该公司没有可供执行的流动资金,进入执行程序随之而来的账户查封等程序,势必会影响土地耕种及公司经营。4年精心培育的柑橘树马上就要迎来收益,判决解除合同也会给涉农企业和柑橘产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承办法官调查纠纷缘由后认为,此案以调解方式解决较为稳妥。

经过实地走访查看并耐心细致做双方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和解,该公司支付下欠租金,并约定每年度的8月5日支付下一年度租金。

官渡口法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延伸司法服务,不仅实实在在的解决了农民的烦心事,更让涉农企业能够蓄力“回春”,助推辖区柑橘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司法护航乡村产业发展。

640 (3).jpg

为更好地护航乡村振兴,官渡口法庭通过下村组、走田埂、进农户等方式了解群众法律需求。在辖区成立巡回办案点,为老百姓提供“家门口”的司法服务,努力化解家事、邻里等日常民事纠纷,变“满盘沙”为“一盘棋”,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深耕乡村振兴“法治沃土”。



回应群众需求,变“小法庭”为“大能量”

增强群众高品质生活“源动力”

640 (4).jpg

(图源网络)

走进官渡口法庭辖区内的诸多村庄,会发现很多以前的贫困村,现在已经是美名在外的示范村、宜居村和无讼村。翻天覆地的改变,法治起了很关键的作用。

村民向某甲、向某乙是同组村民。向某甲承包的土地上有一口老水井,周围十几户农户都将这口水井作为饮用水水源,向某乙看着水井年久失修,就主动用挖掘机扩深水井并将水井内残渣清理,向某甲认为向某乙自作主张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扩深水井不仅侵犯了自己的权益还存在安全隐患。

这起纠纷村委调解几次都未成功,向某甲遂诉至法院要求排除妨害。

同组村民之间的纠纷,表面上是事,归根结底是情。为此,官渡口法庭先后2次为此事来村里组织双方协商,引导双方以情为重、换位思考。最终向某甲撤诉,双方握手言和。

官渡口法庭始终把目光聚焦在人民群众最关注的地方,在善建善治中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变“小法庭”为“大能量”,增强群众高品质生活“源动力”,守护村民“幸福家”“乡邻情”,以家庭邻里和睦“小氛围”温润社会和谐“大气候”。

为确保人民群众的诉讼需求得到保障,官渡口法庭以找好小切口,惠及“大民生”为原则,坚持“足不出户网上办,出户就能就近办”理念,活用线上诉讼服务平台,配齐诉讼服务信息设备,不断创新诉讼服务理念,提升诉讼服务水平,丰富诉讼服务内容,协同推进诉讼服务大厅、审判工作平台、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打造线上“一网通办”与线下“一站服务”相结合的立体便民模式。

640 (5).jpg

同时,官渡口法庭将“一站式诉讼务”和“一站式解纷机制”贯穿于涉企、涉农民工工资、赡养诉讼案件全过程,在诉讼服务“窗口”设立不同类型案件的“绿色通道”,持续深入探索涉企、涉农民工工资、赡养案件“马上办”。为妥善解决好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的群众诉求,官渡口法庭通过建立“两长”联系制度、“庭村共宣”制度等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2023年1月以来共开展普法宣传6场,发放普法教育宣传册近200余册。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