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生有话说】--我的变化

发布时间:2016-08-08 点击数量:948

向紫钰巴东法院刑庭实习生)在来法院实习之前我曾一度“犹豫”,觉得法院的工作是多么严谨、多么复杂,我这么一个门外汉能做得好?还有那些严肃认真的大法官,我要天天和他们一起吃饭、工作……想想都可怕,都感觉到了一丝绝望。

我向爸爸说到了这些,爸爸对我说:“为什么你会感到害怕,会觉得那么难,其实归根到一个词“自信”,你看你姐姐她不管遇到什么事儿、什么人都能比较冷静、沉着的去处理,她不会畏首畏尾,你就不一样你会感到害怕,这就非常不自信了。你不能在潜意识里就觉得自己不行、觉得自己做不好,要多暗示自己能行,只要能做到自信就成功了一半,还有那剩下的一半就得靠自己认真、仔细的跟着他们学,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细细一想爸爸说的还挺对,也正因为爸爸的这一番话促使了我到法院实习,但我的内心还是忐忑的。上班的第一天心里依旧慌张得很,就僵硬地跟在姐姐后面去找各位领导、去看工作环境,然后机械一样的听完姐姐给我讲工作要求和最基础的工作程序,接着就是我坐在椅子上像“疯”了似得一遍又一遍地看着手头的卷宗,其实连我自己都不知到我到底是要看什么,就这么在浑浑噩噩中结束了我第一天的法院实习生生活,而加上我自己身体的不舒服让我根本来不及回味这第一天的味道,就要迎接不一样的第二天。

上班的早晨总是忙碌的,我也是匆匆忙忙的独自啃完早餐,因为没有钥匙跟着其他领导像“偷渡”一样来到办公室,比较高兴的是办公室的门还锁着,意味着我是第一个,当另一个实习生打开门开始每天的准备工作和打扫卫生时,我拘谨地不知所措,很呆滞的看她做完,不知道自己该如何插上手,很遗憾最终我也还是什么都没做,不过默默想起实习最初的教导:做事要积极!心里默念以后一定要自己勇敢地去做事情!

开始正式的工作,今天给安排的任务是纠正判决书。然而令我没想到的是,从第二天开始,从这一刻开始,我之前所有的顾虑、担心全没了,因为当一件又一件事儿摆在你的面前,一声又一声的命令下达到你的脑海里,那时的你只能想一件事儿工作,还要一丝不苟的做,有一点差错都不行,这时的我根本无暇其他,更别说什么顾虑担心了。现在是遇到不懂的根本就没有时候去让我磨蹭,必须第一时间去问,不过现在也有另外一种害怕,怕的是人不在没地方去询问。

这么一天一天的过下去我也发现,法院的工作虽然严谨,到它是有章可循的,按照刑事诉讼法程序这样一个主线,建立一个模板,只是偶尔有些不同。

那些曾经被我看做与我不是一个世界的大法官,其实也没有那么神圣,他们在教导我们的时候也不是像那种古板严厉的像我以为的严厉教师一样那么可怕,他们在私下里也会有顽童之心,也会在吃饭是哈哈大笑,就连老资历的领导也会因跟不上时代潮流而和我们开玩笑向我们求救。

开始我还会怕因为我们是实习生而受“欺负”,事实恰恰相反,实习生是各个庭都非常欢迎的人,各个工作人员也都是细心耐心地教我们,只要在我们能力和权力范围内的都叫我们做,从来不会因为我们是新手而觉得麻烦。

在法院做事儿虽然有压力但那不是五指山,不会压得喘不过气来,有严厉但更多的是教导。在这里实习时间不长,却收获很多,有了一定的社会实践经验,觉得自己长大不少。法院是严肃认真却又充满欢笑的场所,法律依旧是我想要学习的神圣的专业。我很庆幸来这个可爱的地方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