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立冬日 为民显初心

发布时间:2023-11-09 点击数量:89



“北风潜入悄无声,未品秋浓已立冬。”时节的变换悄无声息,今日,秋向冬递上了交接棒,我们迎来了冬天的第一个节气——立冬。立冬已至,寒风料峭,青山寂寥。然而野三关法庭的干警却用高涨的热情为辖区百姓提供暖心的司法服务,成为悠长冬日里照亮民生希望的一抹暖阳。



640 (23).jpg

“我现在年纪大了,干不动活了, 实在是没有办法了才起诉的。”

“这几年本来就经济困难,我家还有两个小孩要养,你一开口就是四五千,哪里负担得起?”

窗外寒风伴雨,屋内争执不休。近日,野三关法庭的家事审判庭内,年近古稀的华老伯为自己和老伴的赡养问题与小儿子争得面红耳赤,看着这一幕,华老太坐在一旁不知所措,心如刀绞,眼中含泪。

多年前,华老伯的大儿子外出务工,并在外县当了“上门女婿”,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偶尔回家一趟,华老伯和妻子遂跟随小儿子一起生活。然而,小儿子经济困难,常年在千里之外的沿海省份务工,没能很好地履行赡养义务,华老伯老两口连基本的日常生活和医疗看病的开销都成了问题。无奈,老两口将两个儿子告上法庭。


640 (24).jpg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崔玉龙意识到一纸判决无法消弭亲情争端,以调解方式化解家庭矛盾才是最优解。然而,家事审判庭内,父子俩各执一词,气氛剑拔弩张:父亲指责儿子们不孝,远走他乡;小儿子也说自己两个孩子,经济负担重,加上父亲脾气古怪,导致家中矛盾频发。

眼看争吵愈演愈烈,承办法官随即改变调解思路,采用“背对背”的调解策略,有针对性地开展疏导,并就双方争议焦点释法明情。通过沟通,法官发现两兄弟对于赡养老人这一根本问题争议不大,只是小儿子家庭条件相对困难,对于赡养方式和赡养金额等问题存在异议。之后,法官又对二老做工作,希望他们作为老人能够体谅孩子的难处。最终,法官崔玉龙从两兄弟的实际出发合理提出调解建议,双方当事人就赡养的费用和方式等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华老伯老两口的基本生活总算得到保障。












图片
传统二十四节气

野三关人民法庭辖区内农村数量较多,2023年以来,法庭受理的涉家庭纠纷案件多达179件。近年来,为做好家事审判工作,野三关法庭主动凝聚各方合力,与政府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妇联等多家单位建立家事纠纷多元解纷机制。与此同时,法庭从细节入手,着力做好亲情文章:从精心布置圆桌式家事审判庭,到墙壁上温暖真切的法官寄语,野三关法庭通过营造充满温情的庭审氛围,消解双方当事人的对立情绪,推动审判功能向调整修复功能转变,以司法之名为“家”护航。

冬是贮藏,更是企盼。野三关法庭全体干警将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新举措,将司法为民的职责使命扛在肩头,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盼,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战略大局,当好共同缔造“生力军”,为服务人民群众高质量生活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