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年轻书记员眼中的婚姻裂变

发布时间:2016-10-08 点击数量:731

巴东法院网讯(通讯员 谭喜峰)我来茶店子法庭工作五个月时间了。工作中发现,离婚案件数占到了法庭案件总数的36.37%,这不禁让我有些愕然。

9月份以来,茶店子法庭受理了10起婚姻案件,各个年龄阶段的当事人都有,从二十多岁的小青年到年近花甲的老夫妻。他们诉请离婚的理由很简单,且出奇地一致,那就是“感情不和、夫妻感情早已完全破裂”。

有一对刚刚二十出头的夫妻,当初两人在一起生活时还未到法定婚龄,无法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同居一段时间后,女方起诉至法庭要求“离婚”。法庭通知双方当事人到庭后,原本想给予两个刚成年的孩子一次深刻教育,让他们能和好如初,但年轻人脾气倔强,任何人的劝导都听不进去,不顾仅满2周岁女儿的感受和双方父母的期望,非要解除同居关系不可。办完手续后,男方道出原委,是因女子已经与别人有不正当关系,致使感情最终破裂。

另有一对夫妻三十来岁,从年龄看应该是事业发展的高峰期,本应无暇顾及其它,但他们恰好相反,家庭纷争不断,最终闹上法院。夫妻俩看起来随和自然,应该是恩爱有加,感情出现差错则必有其因。在庭长的询问下,男方说出真相,老婆刚开始是以在街上租屋带孩子为由,很少回老家看望自己和年迈的父母。孩子长大了,已不再需要家长长期陪同照顾,但老婆以要在街上打工为由不愿回家。长此以往,男方开始猜疑,秘密观察老婆的生活动向,最后发现老婆早已找到了新欢。谈吐间,这位男子显得格外可怜。

还有一对年过四十的夫妻因离婚纠纷走进法庭,妻子穿着时髦打扮艳丽,相比起来丈夫则寒酸老土,属中国早些年代农村百姓的典型装扮。脾气暴躁的妻子对丈夫动辄破口大骂,除了抱怨之外也就剩下嫌弃。丈夫却满脸无助,流露出的是想尽力挽救婚姻,但却无能为力。婚姻处于破裂的边缘,法官们虽尽最大努力做劝导工作,但夫妻二人最终还是劳燕分飞。疼爱妻子的丈夫为了给妻子留面子,待她走了之后才向法官道出实情,妻子早已通过微信与别人好上,而且交往甚密。看着独自走出法庭的这个男人,我在想,真的是人太土、太无能吗?还是微信等社交工具太潮、太便捷?

爱情和婚姻的道路是漫长的,是困难和幸福并存的,夫妻俩过日子要像一双筷子:一是谁也离不开谁;二是什么酸甜苦辣都能在一起尝。这种筷子只能是经久耐磨的象牙筷,而不是一次性方便筷。

俗话说“百世修来同船渡,千年修来共枕眠。”芸芸众生两人能够相遇相知相爱是难得的缘分。牙齿和舌头相处得好也有磕碰的时候,朝夕相随的夫妻难免口角和争论,若忍几句则无忧自在,能耐一时便快乐神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