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渡河法庭“三快”办理“三养”案件

发布时间:2014-11-27 点击数量:586

巴东法院网讯(通讯员 李小俊 邓正灿)沿渡河法庭结合“清廉为官,事业有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快立、快审、快执涉及民生的赡养、扶养、抚养纠纷案件,有效地保障了社会弱势群体的利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是快受案。就是耐心给予当事人诉讼引导,属法院受案范围的案件立即立案,并积极推行案件诉讼费减、缓、免制度,联系法律援助机构提供相应的司法援助。

二是快审理。就是在开庭前加强走访调查,把握纠纷背后的焦点问题,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到当事人家中就近开庭。同时邀请基层组织参加调解,力争实现案结事了。

三是快执行。开辟执行绿色维权通道,对“三养”案件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款。

截至201411月,沿渡河法庭“三养”案件审结率、执结率和执行标的到位率均达到了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