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暑期实习法院观感(一)

发布时间:2010-08-13 点击数量:625

    转眼间,我在巴东县茶店子法庭持续一个月的实习生活就结束了,在这段时间里,我过得很充实,学到了很多法学理论外的知识,开阔了视野,明确了自己的方向,真心感谢各位领导给予了我这次宝贵的机会。

     在实习期间,罗庭长、向庭长、谭师兄等给了我太多的帮助和鼓励,我铭感五内。我深感她们还有很多奋战在一线的法官为社会付出了太多,她们每天都面临大量的纠纷,要接待形形色色的人,很多时候会面临当事人的误解和刁难,但是她们无怨无悔,因为她们是神圣的法官,她们始终默默守候着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我每天遇到的案子主要是离婚纠纷、赡养纠纷、金融借款纠纷、民间借贷纠纷、人身权纠纷等,我从这些纠纷中总结出一个道理,法与道德息息相关,很多人之所以违法,追根究底是他们的道德严重缺失。要成为一个杰出的人,首先要成为一个有良好德行的人,同样的,想成为一个优秀的政法人才也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要怀有悲天悯人的济世情怀,而我们巴东的法官们真正做到了。

      印象比较深的案子是本院2010531日立案受理原告张凤与被告谭庆密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一案,在这个案子的审理过程中,原告与被告的陈述有很多冲突之处,并且原告提交了大量证据,而其中很大部分受到了被告的质疑,作为一个刚进入法学殿堂不久的大学生,我认为这是一个较为复杂的案件。其一,要弄清案件的事实是比较困难的,因为除了当事人的描述和证人的旁证没有其他渠道获得事实真相,而原被告的描述又是截然不同的,双方的证据都有不足的地方,这给法官认清事实蒙上了一层迷雾;其二,本案的证据较多,涉及的医院有三家,标的也较大,辨别起来难度较大,稍有不慎,便会侵犯当事人的正当权益,这是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其三,原告的很多陈述没有提交相关证据或者说很难取证,而法院又不能主动查询,所以难以明确双方的责任,不能真正厘清事实。

      在上述案件的处理过程中,我在罗庭长的指导下花了两天时间草拟了一份民事判决书,但是在最终判决的时候难以下笔,我深深感到当法官的难处。谭师兄反复对我说道:“迟到的正义就是非正义”,也就是说要讲究高效率,我深感压力很大。我在法庭查阅了大量文献和相关法律条文,最终对这个案子的审理才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司法实践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要重证据,讲事实,所以证据不明或者证据无效的就不予采信,这样方能厘清事实、辨别真伪,维护社会正义,捍卫当事人的正当权益,让纠纷得以解决,并迅速化解社会矛盾。

     孟德斯鸠说过:“在民法慈母般的眼里,每一个人都是整个世界。”我立志要像教导我的法官们学习,为了人民的事业燃烧自己,为了正义的誓言挥洒激情。真心希望巴东的司法事业蒸蒸日上,我和我在全国各大高校的巴东同学都会密切关注巴东的发展,希望在将来我们能为家乡的发展、为家乡人民的幸福尽一份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张心诚

第1页  共1页

编辑:谭元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