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暑期实习法院观感(二)

发布时间:2010-08-18 点击数量:614

     转眼间我的暑假实习已经结束了。虽然只有短短的四十天,却让我受益良多。在以前的日子里,我大多是和老师、同学接触,所涉及的内容也只是书本或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突然之间就开始接触社会,难免有些迷茫与生涩,也有些不适应。经过几十天的工作后,渐渐的融入了这个集体。大多数人在工作起步时都会经历这个阶段的,而我就正处在这个阶段。有些过程是必须经历的,只是早晚而已。想到这些我内心坦然,坚强面对所有挑战。

     回看我四十二天的实习过程,我总结了两点感受。

一、实践与理论的差异。在学校读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一些理论时,我总觉得这只是理论、空话、大道理,对其真正的内涵没有什么感受。但是当我自己在实践时,我才发现实践和我想象中的“现实”有很大的差异。与人交流和与书交流完全就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与人交流纷繁复杂,对人的应变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其次,在这个过程中还要谨言慎行,因为你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可能给听者留下好或坏的印象。听者就会根据你说的话去判断你个人的性格、素质等各个方面。

二、多听、多看、多思考。现在的我学习法律仅有一年的时间,对法律的了解是远远不够的。面对这么多的有多年办案经验的前辈们,要从他们身上学到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就必须自己学会发现。看法官们是怎样办理案件的,听法官们是怎样向当事人讲解的,思考法官们不同的办案风格。当然法官毕竟不是我们的授课老师,很多问题不会一一的为我们讲解。这就需要我们自己发挥主观能动性,去思考,去问法官们来解决自己心中的疑惑。

     我的暑假实习虽然时间短暂,但是我对这个集体还是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在法院的各个前辈都对我很好,细心的教导我,为我解答我心中的有些疑惑。现在我就要离开了,但是我会在学校想念法院的各个前辈们的,还会想念法院机关食堂的饭菜的!呵呵!

这次暑假实习我学到了很多书上没有的东西,对我的影响很深,改变了我以前惯有的一些思想。想要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学到的东西也需要慢慢的消化。未来的路很漫长、也很艰辛。但是我相信这是一条光明的路,等待我来走。现在我已在征途!

          

         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   向楠楠

第1页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