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三关法庭首次发出不予司法确认裁定书

发布时间:2023-08-31 点击数量:96

实习感悟 | 相逢秘境巴东 圆梦乡镇法庭

巴东县人民法院 2023-08-30 18:36 


01

 酷暑时节,我满怀期待,推开官渡口法庭的大门,开始我为期一个月的实习生活。

2023年8月18日的清晨,云缝间洒落缕缕阳光,我们便在贾庭长的带领下踏上了巡回审判的路程。去时的路虽不遥远,但是心中却万分沉甸。因为今天对簿公堂的是一对特殊的“父子”,牵扯的是一个普通家庭的“酸甜苦辣”。


案情了解



640.jpg

640 (1).jpg640 (2).jpg

被告甲某身患疾病,日常生活需要护工护理,行动十分不便,无法前往法庭开庭,且无法在护工不在场的情况下,完成整个庭审。了解到被告甲某这一特殊情况后,贾庭长积极与东瀼口镇综治中心、东瀼口福利院、东瀼口司法所等部门协调,并在开庭前就拟定庭审预案,确保巡回审理过程不出纰漏。

一枚法徽,一条横幅,几副桌椅,福利院里的巡回法庭简单却不失庄严。为确保庭审顺利,法庭的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着,承办法官郑永娥柔声细语化解当事人庭审前的心理压力;庭长贾鹏程统揽全局积极与各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我、向婷姐、武师傅和魏师傅细致周密调试庭审设备。


庭审进行


640 (3).jpg

640 (4).jpg

640 (5).jpg

一切准备就绪,案件顺利开庭。庭审中,被告甲某由于身体原因,离席数次,庭审人员都给予最大的人文关怀进行了休庭处理,舒缓甲某的心理压力。在庭审最后,由于原告犹豫不决的态度,郑庭长反复给原告劝解,并从亲情关爱角度,感染原告。

上午十一时三十分,随着郑庭长敲响法槌,庭审结束。贾庭长、郑庭长继续从法、理、情等多角度劝解双方当事人,以双方争议焦点为切入点,积极释明相关法律规定,耐心细致分析利弊。福利院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也出面劝导双方,表明之后将会积极提供帮助。各种力量汇聚使得原本撕裂的亲情走向愈合,原告当场表示撤诉。此刻我深深感悟到一场温情的调解远胜于一纸冰冷的判决。

普法宣传


640 (6).jpg

640 (7).jpg

640 (8).jpg

原告撤诉后,法庭工作人员在福利院开展了普法宣传活动,为福利院的院民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给院民们普及赡养等相关法律规定,并针对老人系电诈高危群体,给院民们发放防电诈宣传手册,提醒各位老人捂紧钱袋子,不信空调子。

心得体会

无论是在法庭的日常工作,还是今天的巡回审理,都打破了我原本对法院和法官的认知。在实习前,我与大多数人一样,认为法庭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缩影,但事实上更多的是“低调简朴有内涵”的现状。每天都要与川流不息的当事人打交道,遇到知理懂法的当事人还好说,在蛮横无理的当事人面前只能一次又一次的解释和沟通。立案不停,开庭不止,加班不断,在这里全是常态。

官渡口法庭是一个典型的“铁娘子”团队。她们是千千万万法院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她们时而温情细腻、时而果敢刚毅,时而铁面无私,时而眼泛泪花。她们作为女性角色成为了这个行业的新星,打破了社会对女性选择职业时的桎梏。在面对一些对于女性的刻板观念,比如审理案件时女审判员就是会比男审判员更感性,从而致使审判不公时,她们用实力和成绩说话。她们以自己坚定地信念与追求为基础,以正义的力量为社会带来光明和希望。

除此之外,她们还是母亲,是家庭的重要成员。她们就像法徽上的天秤一样,无时无刻不平衡着家庭与生活。似乎迈入了这个行业,带娃旅游、享受生活等看似普通的事情却成为了难事儿。因为,她们为守护公平正义时刻准备着!她们不做攀援的凌霄花,只做向阳而生的向日葵。

很高兴我的人生起点能够与官渡口人民法庭相遇,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带着她们给予我的美好,成就无数个法治蓝天!


官渡口法庭实习生:卢煜阳



02

640 (9).jpg

640.png

640 (10).jpg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为期近两个月的实习落下了帷幕。在本次的实习中,我受益良多,接受到了许多新的知识冲击、理念碰撞以及未来思想导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实习过程中,我深深地感觉到自己所学知识的浅显和实际运用中的专业知识的匮乏。同时,我经历了在神圣的法庭里旁听真正的案件庭审,看到了案件中的人生百态,还真正地接触到了案件的当事人,让我体验了真实的法律工作氛围,对法院的日常工作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实习内容

(一)学习立案

在实习期间,我学习到了如何在系统上进行立案以及起诉材料的基本审查。实习初期跟随带教老师学习了立案的相关流程,首先对当事人提供的材料进行初步审查,符合起诉要求的随即进行网上立案,然后为当事人准备立案所需材料和各类法律文书,及时告知当事人开庭时间、承办法官及联系方式。在后期工作中我尝试着独立立案,独自与当事人沟通交接材料,一套完整的立案流程让我明白了立案工作的复杂与严谨,体会到了法院基层工作人员的艰辛,也警示了自己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保持一丝不苟的态度和足够的热情。

(二)整理卷宗

在实习期间,我帮助书记员整理卷宗,边整理边看。已经审结的案件中有很多的典型案例,在整理这些卷宗的过程中,我熟悉了对民事案件从立案到审结的过程,详细地了解各种文书的分类。每一件看似平凡琐碎的小事都蕴藏着丰富而深刻的学问,特别对于法律这门彰显公平与正义的学科,每一个细微的环节都事关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因此就需要我们在处理每个细节时都抱着处处留心的态度,虚心地向法官们请教,她们也不厌其烦地对我进行指导。同时,我也深深地明白了作为一名法律人身上所肩负的崇高使命与社会责任。

(三)巡回审判

在实习期间,野三关人民法庭为了方便人民群众诉讼,筑牢巡回审判服务网,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在当事人的家门口开展了巡回审判活动。为做好此次巡回审判,法官们早早的去到现场做准备工作,为后续的审判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次审理的案件为物业合同纠纷案,近年来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纠纷较多,此次就该典型案例展开巡回审判,达到了 “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人民群众积极到庭旁听审理,法官们用群众听得到、看得明、信得过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法院工作、学习法律知识、感受司法权威。

实习心得

“任重道远须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近两个月的实习经历最明显的收获就是对诉讼程序的相关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掌握。法院的确是法学院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法律的最好的场所,尤其是在对程序法的掌握方面。在法院实践我们能够很直观地学习和体会诉讼程序完整而详细的过程,而我们在课本上学的知识是零碎的,经过实践,将我在学校学习的关于诉讼法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去进一步对应和细化。在我进入法院实习后发现法官们在生活中都很平易近人,但在法庭上却非常严肃,他们以自己专业的知识维护着每一个案件的公平正义,让我感受到公平如此重要也如此真实地存在着。

在实习期间,我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努力工作,虚心向法官请教,学习法律知识,弥补自身在实践中的不足,丰富办事经验。同时,我也深刻地认识到除了要有专业的业务素养外,与同事保持良好的关系也很重要,处理好人际关系,才能在工作中作出更大的成绩。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我会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积累,多参加社会实践,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更好地去理解法律,提高专业素养。

最后,我想向为我的实习提供帮助和指导的野三关人民法庭的工作人员以及我的带教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


野三关法庭实习生:何飞羽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