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三关法庭:深化诉源治理 推动诉调对接

发布时间:2023-06-30 点击数量:431

诉源治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深化与发展,是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的重要抓手。为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和诉源治理工作要求,野三关法庭将加强诉源治理作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出一条适合野三关法庭辖区内诉源治理的解纷模式。

近年来,随着巴东经济开发区的持续发展,野三关镇有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但辖区内矛盾突出、疑难复杂的民商事案件数量却持续攀升,野三关人民法庭办案压力不断增大,因此打造高效便民、智慧多元的诉讼服务格局已刻不容缓。

2023年6月以来,野三关人民法庭与野三关镇第三方联合调解委员会充分对接,形成诉调对接的联动机制。如下图

d7c9b9df33e9dea0b57d1384e31ccb5d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这样在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的同时,可以切实有效缓解野三关法庭员额法官的办案压力,让办案法官可以腾出更多时间撰写裁判文书。目前,野三关法庭已推送至巴东县野三关镇第三方联合调解委员会的案件数为8件,巴东县野三关镇第三方联合调解委员会已成功调解结案3件并推送至野三关法庭进行司法确认。

诉前调解是诉源治理工作开展的主要方式之一,野三关法庭将诉前调解机制由内循环成功发展为外循环,将诉前调解的基层组织固定为巴东县野三关镇第三方联合调解委员会,并形成案件推送、接收和回转立案的无缝衔接模式,畅通合作渠道,让案件能出能进,让当事人有的放矢。此外,诉前调解不需要原告预缴案件受理费,也不需要被告承担任何诉讼费用,减轻了当事人的经济负担。野三关法庭与野三关镇第三方联合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本着源头化解矛盾理念,力求尽快解纷,避免矛盾激化,尤其是因工作原因在外地无法赶回的当事人,调解员通过诉前调解平台进行视频调解,并根据案件的情况通过“背靠背”“面对面”方式展开调解,向双方释法析理,促使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将矛盾彻底化解在诉讼程序之前。

a616dec4d975a82447e8a4030e08771f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引导当事人通过诉前调解后再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是野三关人民法庭实现诉调对接和人民调解的资源共享、畅通衔接,确保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推进诉源治理的生动实践。

下一步,野三关法庭将准确把握司法审判在诉源治理中的职能定位,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纵深推进落实强基导向“六项工作”,完善诉源治理法治保障新体系和工作保障新机制,在深化诉源治理和助力社会治理创新上迈出新步伐,作出新贡献。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