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警察节 | 看司法警察的纸短情长⑤

发布时间:2024-01-12 点击数量:111



编者按

新时代伟大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个个看似渺小的梦想支撑。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也需要每一个司法警察来护航。

司法警察的工作繁重而枯燥、平凡亦危险,他们默默无闻,一直做着“幕后”工作,但就是这群人,作为守护天平的忠诚卫士,他们用热血铸就了警魂。

时值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进巴东法院,感受台前幕后的别样“警色”,并向他们致敬!




陈 洁

640 (3).png


女本柔弱  从警则刚

时光荏苒,光阴如梭,不知不觉我在司法警察大队工作已有十二个年头了,十二年的时光,让我从安检门外汉成为了一名安全检查的行家里手。

回望过去安检的4000多个日子,我每天的生活都是充实的。验证登记、引导、X光机操作、人身检查每一道环节,对我来说熟悉得不能再熟悉。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却又蕴含着许多挑战,当事人不出示身份证件,把怒火全部发泄到我们身上,但我们仍然要面带微笑向他们解释进入法院必须出示有效的身份证件的原因;当事人的包裹通过X光机后拒绝打开,我们需要跟他解释:包内的违禁物品不能携带进入审判法庭。为什么矿泉水不能带进去?为什么打火机、化妆品、裁纸刀不让带?为什么法院安检搞这么严,又不是坐飞机?一百个为什么,我们都需要一一回答。这就是我们安检法警在工作岗位上的真实写照。

当事人羡慕我们身着警服的飒爽英姿,读到的是我们的美丽和刚强,却很难想象我们靓丽光环背后有多少鲜为人知的泪水和艰辛。安检的烦琐,窗口的忙碌,押解、值庭、看守的累……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牺牲了太多,奉献了太多,付出了太多,尽管青春年华在平凡的岗位上流逝,尽管工作更多的时候是平凡和琐碎,我仍然默默地奉献,用行动诠释着大爱如歌。

“谁说女子不如男”,作为一名新时代法院女辅警,我将继续不忘初心,不负藏蓝,立足本职,实干巧干,让警徽在平凡中闪光,让青春在安检中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



马大山

640 (5).jpg


尽职尽责  守护平安

我是马大山,时光荏苒,转眼间在茶店子法庭已经工作了五年。作为一名司法辅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我兢兢业业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日常工作职责是安全检查、登记、维持审判秩序、处置突发事件等。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我就意识到身上多了一份担当,默默坚守岗位,没有丝毫懈怠,用行动保障法庭安全。

有的人说我们是保安,有的说是警察、辅警、协警,不管怎么说,头顶国徽,身穿警服,就要对得起这身衣服赋予的责任,就要无差别地对待每一个来访人员。从疫情三年的谨小慎微到日常工作的事无巨细,我们对当事人简单的一句问候或一杯温水就可以化解不少怨气,看似平常却在守护平安。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司法辅警同样要自查自纠,不断完善自我,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做到规范执法、作风优良、干净称职!


尤德勇

640 (4).png

不忘初心护平安

我叫尤德勇,是巴东县人民法院金果坪法庭的一名司法辅警,弹指一挥间,我在辅警岗位上已三年多了。三年来,不仅守护了金果坪法庭的平安,个人能力也得到较大提升,更是让我对人民法庭辅警这份职业有了深刻的理解。

要时刻不忘加强学习。作为最基层人民法庭的司法辅警,要深知学习的重要性,不仅要加强政治思想学习,坚定政治立场,还要加强业务技能学习,练就过硬执法本领。时刻不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永跟党走。时刻加强业务技能学习,学习法庭安检制度、安检流程、器械使用方法、接待规范用语等,确保能熟练开展安保工作。

要时刻不忘忠于职守。人民法庭的司法辅警同样是法庭这个大家庭的一员,要时刻不忘自己的本职工作,时刻不忘记自己的使命,服从领导的工作安排,忠诚履行职责。人民法庭辅警工作,关乎人民法庭干警及当事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工作中不能有丝毫马虎,在严格按照安检流程工作的同时,还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留意当事人的情绪变化,关注法庭的安全环境,要时刻保持“安全是个天大的事”的工作心态来做好各项安保工作。

要时刻不忘服务人民。人民法庭处于基层一线,接触人民群众的机会最多,而司法辅警是人民群众进入法庭需接触的第一人,我们要以服务者的身份来为人民群众服务,而不能有高高在上的姿态。要坚决杜绝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情形,面对人民群众来访,要积极热情接待,了解人民群众的诉求,根据诉求及时指导当事人办理。面对情绪激动的人民群众,不要有厌烦情绪,要积极沟通疏导。司法辅警要时刻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要时刻不忘廉洁自律。人民法庭的司法辅警与当事人接触机会多,而且当地熟人也多,廉洁自律显得格外重要。工作中常会遇到熟人打听案情,律师请求介绍案件,当事人送礼要求找关系等情况,面对这些不当请求,要有清醒认识,要主动拒绝并劝导。廉洁自律就当是我们必备的政治品德,是基本操守,我们要常怀敬畏之心,常怀律己之心,筑牢思想防线,始终保持浩然正气。

辅警虽然平凡,却守护着人民法庭的一方安宁;虽然普通,却肩负着重要责任;虽不是主角,但我们的一言一行会影响当事人的情绪,同样我们也可以让进入法庭的每一位当事人感受到温暖。日复一日,看似平淡,却总有惊心动魄;年复一年,看似平凡,却总在守护美好。


谭文举

640 (6).jpg


坚守初心  牢记使命

我2019年通过劳务派遣的方式被巴东县人民法院法警大队派驻到沿渡河人民法庭担任安检一职。作为一名法庭安检人员,我每天的工作既忙碌又充实,做好安全检查,保证法庭工作人员和当事人的安全、维护法庭审理秩序是我的工作任务。现在的我,身着警服,我明白它的使命,我立志在平凡岗位上做“坚守初心”的不平凡人。

在日常安全检查执法活动中,人民群众对法院的安全检查是陌生的,许多人根本就不知道法院安检人员是干什么的,还有很多当事人及附近的群众认为我们安检人员是在法院混饭吃,安检多此一举,这是一种错误的评价。其实,法庭辅警肩负着保障法院安全,维护法庭秩序的重任,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着审判活动及诉讼人员人身财产安全开展的,也是法院的第一道安全闸门,责任重大。

突发事件的发生相对较少,但我没有丝毫懈怠,每天认真细致地遵循八拍人身安检法进行安全检查。一日三省,哪些人员不得进入诉讼场所?哪些物品不得带入诉讼场所?如何处置限制物品、危险物品等管制器具?日复一日地重复安检动作没有磨平我对工作的热爱,而是提升了工作能力,明确了工作要求,明白了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的方式方法。今后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辅警使命,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发光发热。


图片
END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