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警察节 | 看司法警察的纸短情长②

发布时间:2024-01-10 点击数量:98

编者按

新时代伟大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个个看似渺小的梦想支撑。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也需要每一个司法警察来护航。

司法警察的工作繁重而枯燥、平凡亦危险,他们默默无闻,一直做着“幕后”工作,但就是这群人,作为守护天平的忠诚卫士,他们用热血铸就了警魂。

时值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进巴东法院,感受台前幕后的别样“警色”,并向他们致敬! 




戎装换警服 初心永如初

我是李才井,是一名司法警察,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一朝戎装在身,终身使命在肩,虽已脱下军装多年,但我依旧保持“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肩”的热血,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在平凡中书写人生。

640.jpg

身披戎装,肩担保家卫国的使命。

1996年12月,我踏上北上的列车,追寻属于自己的军旅梦。

一朝染兵绿,一生铸军魂。

640 (1).jpg

在部队的日子,我接受了漫长而枯燥的训练,在日复一日的摔打中磨练出一身本领,更经历了人生中华丽的蜕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因表现优异记“三等功”一次。

六年军旅生涯,锻造了我坚韧的筋骨,更让我坚定了在之后的日子里不负“人民子弟兵”这一光荣称号的决心。

告别军旅,不改为民服务的初心。

640 (2).jpg

2008年,脱下军装的我奔赴了人生的“第二战场”——巴东县人民法院,成为一名驾驶员。

如果你问我:从一名挥戈沧海的军人到只能缩在驾驶室的司机,有没有后悔过?我想,好汉不提当年勇,梅花不提前世绣,以往收获的荣誉和辉煌只会成为我接续奋斗的新起点。于是,翻山越岭只为寻找当事人进行送达、披星戴月配合法院干警完成执行工作,成了我的工作常态。每一次的安全驾驶,每一回的任务完成,都是我为司法事业献出微薄力量的见证。

640 (3).jpg

穿上警服,坚守履责尽职的承诺。

2023年初,我转岗成为一名司法警察,负责野三关人民法庭的安保维稳工作。野三关法庭作为巴东法院管辖最大的中心法庭,案件数量多,每日需要接待不少当事人,日常的安保工作成了大难题。但是,作为守护法庭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我深知安检工作的重要性,并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斗志勇挑重担。

在工作中,我严格遵守“逢进必检”原则,从身份登记,到安全检查,我严格执行安检程序,确保可疑人员和违禁物品“零进入”,维护安全有序的审判秩序。然而,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背后也存在着困难,比如当事人拒绝出示身份证件、拒绝开包接受安全检查,每每遇到这些问题,我都会保持耐心与理性,安抚对方情绪,做好引导工作。我的收获就蕴藏在这些小事背后,群众的一句句谢谢、一个个微笑都让我的工作充满了意义。

从军人到法警,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变的是身份和着装,不变的是永远为人民服务的信仰和忠诚。我将紧握已有的热血和勇气,践行“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要求,在岗位上继续挥洒汗水,一以贯之地将自己的生命投身于法院的崇高事业中!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