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野三关法庭五项措施践行司法为民

发布时间:2010-04-12 点击数量:1129

巴东法院网讯 (通讯员 李小艳)巴东县野三关法庭为及时快捷地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法庭工作的良性发展,推出了践行司法为民的五项措施。

一是完善便民诉讼指导。针对野三关边区案多人少的现状,法庭将诉状样式、举证及风险提示、收费办法、法官联系电话等打印后分发到各村(居)民委员会进行张贴和传发,指导当事人进行行正确诉讼。

二是加强巡回法庭进农家活动。把巡回法庭开到农家、开到田间地块,使审判工作更加贴近民生,进一步提高了基层法庭的司法公信力。

三是健全速裁决机制。针对案多人少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强化效率意识,及时召集当事人庭前谈话、组织调解,做到忙而不乱,提高审判工作效率。

四是落实审判公开制度。在法庭的显著位置挂贴法庭庭训、审判制度和审务监督台等宣传栏,使群众全面了解法庭的工作性质,使审判工作更加阳光化、透明化。

五是加强判后答疑制度,防止因判决而激化矛盾。承办法官在宣判后主动向当事人释法,并通过判后答疑引导当事人认清是非曲直,使当事人官司赢得坦坦荡荡、输得心服口服,避免产生新的涉诉涉法信访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