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首次在内蒙古远程视频提讯死刑被告人

发布时间:2009-08-14 点击数量:860
据北方新报报道,8月11日9时,最高人民法院利用远程视频系统,对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现羁押于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看守所的被告人张振平进行了远程提讯。

“被告人张振平,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已将你的案件报送最高人民法院复核,我院已依法组成合议庭,今天依法对你进行最后一次提讯,希望你珍惜这次机会,如实交代有关情况。”最高人民法院提讯现场的死刑复核法官与远在敖汉旗的死刑被告人张振平的影像同时出现在大屏幕上,法官与被告人以此种方式开始“面对面”进行问答,法官们还不时将有关证据通过视频系统展示给被告人,对有关案件事实进行调查核实,并仔细倾听被告人的每一句陈述和辩解。

据介绍,此次是最高人民法院首次在内蒙古利用远程视频提讯死刑被告人,内蒙古各级法院对此高度重视。远程视频提讯是死刑复核提讯工作的一种新方式,目前,死刑被告人大多分散关押在案发地看守所,最高人民法院法官提讯被告人必须奔赴全国各地,耗时耗力,而采用远程视频提讯,既能保证法官“当面”提讯,查清案情,又省时省力,最大限度提高复核工作的效率。

据了解,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此次远程视频提讯死刑被告人进行了同步录音、录像,这有利于真实客观地记录提讯全过程,有效地促使办案人员自觉依法办案、规范司法,同时也有利于通过再现提讯过程,为以后反复查看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