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道藏在内心的疤痕

发布时间:2016-07-06 点击数量:1644

2016619日,这天高温笼罩的小山城愈加躁动。就是在这样一个普通的周末,巴东县人民法院的罗扬军法官依旧像往日一样俯首案头,然而,正在判决书撰写的忘我之时,一个噩讯传来了。听着电话那头“罗法官,你好,你女儿发生了车祸,正在前往医院抢救的途中,请你赶快放下手头的工作马上来医院……”时间被整整定格了30秒,他怀疑是不是自己听错了,中午从家里来办公室之时,女儿不是正在写作业吗?

来不及合卷,来不及多想,罗法官朝医院的方向飞奔而去。看着前一刻还活蹦乱跳的女儿此刻右腿血肉模糊,脸色苍白的躺在手术台上,这位刚强的人民法官保持着一个“高姿态”的父亲形象,微笑着告诉女儿要坚强一点、勇敢一点,可他自己的内心却像针扎一般难受。女儿从小就非常敬畏父亲。听目击人说,车祸发生后,当时肇事司机问她家里人的电话号码,可是年仅9岁的女儿怎么也不敢说出爸爸的手机号,她怕爸爸知道后责怪自己走路不小心。坚强的父亲眼角湿润了,许是平日工作太忙,对女儿的要求太严格了吧!以至在车祸发生后,年仅9岁的女儿宁愿强忍着撕心裂肺的疼痛,也不敢说出爸爸的手机号码。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哭了,如果不是爸爸的工作忙,周末要去加班,就可以在家陪着女儿,也就不会有接下来的悲剧了,可爱的小丫头就不用受这般成人都难以忍受的发肤之痛了。

从单位领导与同事处获悉,罗扬军法官几乎每个周末都在办公室加班。法官,在外人看来,是一个多么“高大上”的职业啊,法官们手中的自由裁量权是多么的威风,曾羡煞了多少人。

然而,有谁知道,法官背后的苦,为了能让当事人早日得到判决结果,多少个凌晨午夜,多少个周末节假,我们的法官依然在办公室劳心费力地加班写判决;一次又一次顶风冒雪、满面尘灰地送达;一次又一次千方百计、苦口婆心地主持调解。他们好像忘记了自己还有家人还有孩子。田间的阡陌有他们的身影,山区的风尘挡不住他们的脚步。沿着法官之路无悔前进,他们清贫着、孤独着、忙碌着、疲惫着、感动着,同时也收获着!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人民法官的光荣职责,用自己真诚的付出,换取着化解矛盾的欣慰,消除纠纷的释然,赢得了一方的和谐与安宁。

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官,这就是坐在高高的法椅上,身着法袍、手持法槌,代表国家裁判着社会上是是非非的法律卫士。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是他们,保得一方平安!他们用 “平凡”的方式演绎着不平凡的人生,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基层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