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鹏程:随笔

发布时间:2015-06-03 点击数量:1219

当向庭长通过电话告诉我,她的脚伤经CT检查,还没有愈合时,我忽然听见了某种破碎的声音,脑海里只有一句话在反复盘旋“O ,NO”。在向庭长受伤的这一个月中,面对繁杂的工作,我每天都会安慰自己:“快了,快了,向庭长的伤快好了,坚持到满月就好了”,当希望如肥皂泡破碎的时候,心中除了哀嚎却别无他法。

年初3月份我来茶店子法庭上班,并无基层工作的经验,对法庭琐事亦无了解,在法庭工作一个月后,向庭长不小心骨折了。初始,并无太大担心,以为和机关工作流程一样,只要开庭、审理、写判决即可。当各种检查、心得体会、报告、文件这些纷繁琐事铺天盖地而来,当事人为诉求喋喋不休、死乞活赖时,方体会领导为何在送我来茶店子时会说“基层最能锻炼人”。

每天如身处热闹菜市场,熙熙攘攘的人群、热热闹闹的法庭和不知疲惫的法官。每个当事人都将最饱满热情用于和对方辩理,争论,有时还会向对方家人致以问候,法官则要面对立案、送达、调解、开庭、制作文书这些日常事务,还不时要客串居委会大妈角色,对家长里短、夫妻纷争解释疏导,化解纠纷。不论是刮风下雨时寻找当事人,还是在悬崖峭壁间送达传票,这些都只是法官工作的一个缩影,其中艰辛不足一而道,笔书至此,方体会倾城在《一位非著名法官的辞世》中所写“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成不了邹碧华,相反,我们只有万千个遍布各级法院的真实的刘文举。”的含义。

成长、蜕变是一个过程,如破茧成蝶,虽然痛苦但绚丽,每个人都会经历,我不排斥成长,但如要刚学行走婴孩参加100米长跑般,这个过程太陡、太拔高,很有难度。有很多时候,披星戴月回到家时,看见如留守儿童般的女儿心中只有内疚,看见堆积如山的卷宗心中只有烦闷,看见日历上圈出的密密麻麻开庭日期只有疲倦,如同领导对法庭1-5月卷宗评查时我所说一样:“我们一直很努力”,语中有辛酸,亦有信心。

邹碧华法官曾说过:与其抱怨,不如做好手中的事。每个人都是历史,如果每个人能让自己完美一点,历史也会完美一点。在这段时期,庭里同事都能同心协力,努力工作,向庭长在休养期间也教导我许多法庭工作的方法和技巧,给予我很大的帮助,院里的领导亦对茶店子法庭给予了高度关注,在此感恩。希望向庭长能早日康复,回到我们大家庭中来,期待与你“see you again”。(作者:贾鹏程 茶店子法庭副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