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店子法庭:蓄力“前沿阵地” 深耕“共同缔造”

发布时间:2023-10-13 点击数量:77

近年来,茶店子人民法庭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前沿阵地作用,始终将法庭工作融入到社会发展大局和乡村治理工作中,努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法庭,全力服务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驻守前沿  筑牢基础


每一个“小”案都事关百姓“大”民生,背后都给予了群众对司法的期待和信任。茶店子人民法庭承载彰显“公正与效率”的重要使命,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秉持“小案不小办”理念,用心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

640.png

2022年焦某某修建自家房屋,邻居谭某某主动帮忙。焦某某雇一辆大卡车运输水泥砖和水泥,并在车身与材料堆放地之间搭建了安全搬运扶梯。谭某某觉得使用安全梯搬运速度慢,便要求另外一位工友将安全扶梯搬走。尔后,谭某某将水泥扔向建筑材料堆放地时,因重心不稳,不慎从大卡车上掉落。谭某某受伤后当即被送往医院治疗,后因赔偿问题产生纠纷,谭某某遂诉至法院。

在了解案情时,双方各执一词,争议不断,久拖未决。承办法官实地走访了解情况,耐心劝说。最终,当事人各自让步达成协议。焦某某当庭履行全部赔偿义务,双方握手言和。

茶店子人民法庭积极探索新的审判工作机制,加强对当事人自动履行实行正面激励,不断为切实解决“执行难”发力,最大限度提高执行效率,确保群众权益能够实际兑现。


源头治理  前端化解


“法官,实在是太感谢你们啦,能考虑我的身体情况,主动到医院来调解!”被告紧紧握住法官的手,这样说道。

九月阴雨,阻挡不了茶店子人民法庭法官解民忧的热情,在承办完一起离婚案件后,又马不停蹄的奔赴宜昌市中心医院,调解下一起案件。

据悉,该案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田某某先后两次向他人借钱,数额达到48800元。邹某某作为担保人,替田某某偿还债务后,数次向田某某索讨未果。

接到该案后,法官了解到田某某的患有急性肿瘤,运动障碍的特殊状况,便积极与双方当事人沟通,法情理并用,促使双方协调。





640 (1).png

    考虑田某某身患疾病在医院治疗,行动不便,法庭工作人员“把法庭搬进医院”,使纠纷得到圆满解决,实现司法服务便民化,最大限度体现司法关怀。

既要治“未病”,更要治“已病”。2023年1-9月,茶店子人民法庭收案240件,结案226,结案率94.17%,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204,案件调撤率为90.26%。小额、简易、速裁程序适用率为97.33%,案件结案平均用时为23.84天。


延伸触角  能动司法


640.jpg
640 (1).jpg
640 (2).jpg

“我们被其他同学欺负了怎么办?”

“我们被陌生叔叔骗了零花钱怎么办?”

在送法进校园的活动现场,同学们积极举手提问。

未成年人,是未来的花朵,祖国的希望。为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茶店子人民法庭走进绿葱坡镇中心小学,开展法“童”行、护“未”成长普法教育活动。

通过现场提问,答疑解惑,发放漫画宣传手册,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此次送法进校园宣传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提高了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

今年来,茶店子人民法庭立足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服务职能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际,先后3次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用法治的力量呵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个案公正,才会让群众相信法律。茶店子人民法庭坚持把庭审搬到社区和农家院落,让庭审成为法治公开课。今年以来,对群众关注、影响较大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相邻纠纷、“三养”等案件进行上门调解10余次。


蓄力“前沿阵地”,深耕“共同缔造”。茶店子人民法庭将切实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主动向前延伸司法职能,优化诉讼服务,依法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