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法院司法为民举措获东北大爷“点赞”

发布时间:2015-04-22 点击数量:901

巴东法院网讯 (通讯员 邓正灿 向 )因46000元的债务即将超过诉讼时效,家住辽宁沈阳的刘大爷和老伴千里迢迢来到巴东打官司。422日,巴东县沿渡河法庭第一时间为刘大爷办理了立案手续。

2010年,刘大爷结识了在沈阳务工的巴东籍青年张某。因承接工程需资金周转,张某于2013320日找刘大爷借款76000元,约定2013430日前偿还,并立下字据。借款到期后,张某仅还款30000元,尚欠46000元至今未还。一晃快两年了,而张某早已不知去向,万般无奈的刘大爷只好和老伴奔波几千公里到巴东起诉要求张某还钱。为了省钱,两位老人买了硬座火车票,坐了两天火车后转乘汽车才到达巴东。

法庭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就案件审理程序及诉讼中应注意的事项进行耐心释明。因东北地方口音浓厚,加之文化程度不高且龄近七十,刘大爷不仅说不清张某的详细地址,连自己搬迁后的具体住址一时也无说不准确,刘大爷急得直冒汗。副庭长李小俊便按照刘大爷的口语发音,上网在百度地图上搜索,经过几次尝试,最终帮刘大爷确认了准确的家庭住址。庭长贾泽升则按照刘大爷提供提供的电话号码联系张某,可是刘大爷提供的七个电话号码一个也无法接通。贾泽升遂根据刘大爷提供的村名与村干部联系,得知张某仍在外地务工但没有确切通讯方式后,贾泽升又向村干部打听了张某亲属的电话。

在弄清基本情况后,李小俊立即为刘大爷办理立案手续,并承诺在通知张某应诉后尽早确定开定开庭时间,若张某同意也可以采取视频开庭或是“背靠背”调解的方式予以处理。

刘大爷对法官们高效务实便民的举措称赞不已,并坦言:“在出门前,家人和朋友都告诫我要买点儿礼品,担心人生地不熟的,会‘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在看来一切担心都是多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