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庭长被当事人辱骂以后

发布时间:2015-04-24 点击数量:1162

□ 沿渡河法庭 向 婷

这天,正在开庭。

一阵不堪入耳的谩骂声就从法庭窗外刺进来。虽然没有当场扰乱到法庭秩序,对于法庭审理还是产生了不可避免的影响。考虑到要维护法庭秩序,值班室的协警迅速找声音的发源地。原来是一个满头白发的老婆婆,一直喋喋不休地大吵大闹,满口脏话,言语攻击法官。协警问清楚情况后,才知道老婆婆与邻居发生打架纠纷后,她因不懂得法律来到法庭找法官咨询,贾泽升庭长接待婆婆后,从法律和情理的角度劝导她要与邻为善,和谐处理邻里关系。让人没想到的是,老婆婆兀自认为庭长不仅没有帮自己忙,反而要自己与敌人好好相处,遂怀恨在心,这样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贾庭长一直在楼上办公室办公,协警将门外情况报告后,贾庭长并没有大发雷霆,而是不动声色地说:“你忙你的事,我去看看。”当贾庭长下楼处理此事时,婆婆一看见他就赶紧走开了,但谩骂声不停。庭长依旧面不改色,将她招呼回门卫室对她释法明理。婆婆家人赶到后,对母亲的不当行为大发雷霆,并要求她回家去。当他解释婆婆发生纠纷后精神状态不太好并向贾庭长道歉时,贾庭长笑着手一挥:“没事儿。”

一句“没事儿”,即可看出一个法官最需要培养的一种情怀,那就是宽容。法院作为司法机关,特别是基层法庭,与老百姓交流之间肯定会产生种种不理解。在老百姓眼里,司法机关象征公正正义、威武严肃,却也有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老百姓无法洞悉里面所有的程序,因此就会有好奇感,也会隐隐地有着不信任感。加上少数司法不公的现象也确实存在,老百姓的不安全感更加浓厚。于是,只要出现事故,不管对错,有公权力机构参与的地方,老百姓自然而然会觉得自己被“欺负”。放在公正公平和理性的角度,并不能评判司法机关永远是错,在矛盾无法很好地协调的情况下,司法机关只能让渡一部分理性利益,具体到法官身上,就是用宽容的情怀来调和这些悄然而生的矛盾。

在文章开头那一段情景中,甚至不知为何而萌生出的矛盾,如果较真起来,岂能是大手一挥的事情。法律角度,属于侵权;风俗角度,很不吉利;政治角度,影响稳定;社会角度,有损民心。但是,贾庭长没有选择这么做,他的选择给了婆婆一个退步的空间。可以看出,对于法官,宽容情怀的修炼也是必备的,虽然有理有据、公平正义是我们毕生应当追求的目标,但是出现老百姓侵犯自己利益的情况下,如果没有为民宽容的情怀,悟出这其中的道理,可能会造成很不理想的后果。

老百姓的不理解我们却应当理解,看似不公平的待遇,却是一种司法为民的重要方式。从另外一层面看,这也是公平正义的体现。作为法官,明白老百姓为什么会不理解,把心态放宽,理解公平正义的真正含义,用为民情怀换取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作为法院新兵,我为法官的大度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