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别X光安检机图像

发布时间:2013-02-28 点击数量:867

使用X光机射线安检设备的目的是能够辅助安检人员快速、有效地发现包裹内可能存在的违禁物品,尽可能减少开包检查。

一、什么是违禁品?

违禁品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三品”,它们是易燃易爆品、腐蚀性物品、管制刀具和枪械。

易燃易爆品包括汽油、酒精、爆竹、雷管、炸药、丁烷气体、化妆品、空气清新剂等。

腐蚀性物品包括硫酸、盐酸、双氧水、强氧化性材料等。

管制刀具和枪械包括弹簧刀、跳刀、三角刀、砍刀、水果刀、剪刀、手枪等。

二、如何从颜色上来识别“三品”?

显示屏上显示为蓝色调,可以判断为金属材料。如匕首、刀具等。

显示屏上显示为绿色调,可以判断为爆炸物品。如鞭炮、爆竹等。

显示屏上显示为橙色调,可以判断为液体物品。如矿泉水、打火机及相关有机物。

三、实际工作中经常碰到的情形:

各种物品无规则地叠加在一起,这就给图像判别带来了巨大挑战。操作人员必须要对常见的违禁品的形状、颜色相当熟悉。经验的积累需要大量的观察和开包检测的结合。随着工作的逐步熟练,开包检查的次数也会大大减少。

四、需要补充说明的:

X光机射线安检设备也有局限性,比如矿泉水、汽油都是有机物,显示为橙色,无法从颜色上进行区分。这就要求安检人员必须将物品开包检查核实。

总之,所有安检人员,要在实践中逐步摸索,积累经验,才能达到快捷、准确、高效地运用X光机。从而确保法院机关不出任何大小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