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渡河人民法庭 

发布时间:2008-01-04 点击数量:1118

  沿渡河法庭地处鄂渝边陲,与神农架林区毗邻,是湖北省西部重要的边界“口子镇”法庭,也是三峡库区重要的移民迁建法庭。法庭辖沿渡河镇、溪丘湾乡两个乡镇、94个村,人口9.5万人。法庭现有干警5人,其中具有审判职称的4人,法庭年审执案件300件左右,近年来,沿渡河法庭在审判工作中,践行司法为民,强化诉讼调解,收到了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成功源自执着

——巴东县沿渡河法庭审判工作一瞥

(本网讯 谭元贵) 巴东县沿渡河镇位于长江以北,神农架南麓,地处神农溪国际旅游风景区中上游,素以“神农明珠”和“小武汉”著称。荣获“全省先进法庭”荣誉称号的沿渡河人民法庭在这块热土上,就像一枝迎着春风绽放的奇葩,盛开在法苑里,馨香四溢。

过去五年,沿渡河人民法庭一直在成功的道路上执着求索:2005年3月被省高院表彰为“全省模范法庭”、 2005年10月被省高院评为“全省先进人民法庭”、2006年和2007年4月被巴东县委政法委评为“十佳人民满意政法单位”;连续五年无改判、发回重审案件……

“三个坚持”确立导向

一个法庭如果不是以案件质量为中心,就不是人民的法庭,一个法官如果不是视案件质量为生命,就不是称职的法官。

该庭干警立足辖区属三峡移民库区、面向农村的实际,牢牢把握审判工作的正确方向,把工作重点定位在案件质量上,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服务大局、坚持严格司法、坚持审教结合。在办案中坚决克服就案办案、机械执法的倾向,讲究办案的方式方法,严格把握具体案件的程序关、实体关,办精品案,树立法律权威。在审判工作中,坚持巡回就地办案,审教结合,做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一如既往地贯彻执行“三个坚持”,实现了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有力地提高了审判质量。

“四动五心”实现双赢

人民法庭的职能是平息矛盾,定纷止争。该庭通过多年的实践,总结了 “四动五心”调解法,得到了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并被全州法院推广。

该庭五年审结案件547件,调解结案460件,调解结案率为84%,收到良好的办案效果。 牢固树立调解意识。该庭注重从诉讼双方的思想根源上解决纠纷,避免矛盾激化,将调解贯穿于诉讼的各个阶段,推行有利于解决纠纷的立案调、送达调、庭前调、庭后调、庭中调等各个阶段并行的调解方法,发挥调解工作的优越作用,实现办案的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统一。 不断创新调解方法。该庭总结了“四动五心”调解法,运用“巧借外力法”,“褒扬激励法”、“背靠背”法等调解艺术,找准调解切入点,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缓和当事人对立情绪,案件的调解结案率进一步提升。 适时开展对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指导。该庭强化审判工作与人民调解的司法衔接,促进审务公开,实现参与主体多元化的调解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对辖区人民调解员进行培训,加强指导。同时,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主动邀请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2006年该庭共邀请人民陪审员审理案件8件,都得到调解结案。

“百分之百”体现公正

该庭根据《审判流程管理规程》的规定,进一步规范了立审分立、审执分立的工作职责。在办理具体案件中,针对辖区山大人稀、交通不便的实际,倡导一次开庭成功率,以缩短办案周期,节约诉讼成本,提高审判效率。

2006年,该庭所审结的99件案件,一次开庭成功率为100%,裁判正确率为100%,提高了裁判的公信力度。 该庭还注重判决文书质量,特别是注重裁判文书的说理。对当事人提供的证据、诉讼请求逐一分析论证,让当事人赢得堂堂正正,输得明明白白。每一份法律文书都由庭长审核、把关,凡发现有质量瑕疵的案件,及时与承办人交换意见或召开庭务会议进行讨论,此举不仅提高了法律文书的质量,也促进了审判质量的全面提高。经评查,该庭所审结案件的合格率为100%。

2003年至今,该庭共受理各类案件547件,审结530件,审结率达96%,调解结案率均保持在85%左右。所办案件无一件超审限,无一件被二审法院改判或发回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