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情结

发布时间:2015-09-09 点击数量:552

我和巴东法院结下的缘

序:尤记得大一暑假期间,只因为一个不想荒废虚度假期的念头,为了让假期过得更有意义,我选择了提前实习。还记得那时的自己,经过多方努力,通过老师联系到了办公室主任谭元贵,并在办公室实习,通过一个月的学习,我在办公室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我和他也结下了亦师亦友的关系,也收获了多份友谊。而这次实习,因为放假的比较晚,是谭主任为我打理好一切,我才能有机会留在刑庭实习,接触业务方面的东西,真正学习与专业相关的知识。在此,感谢谭主任的帮助。

在刑庭,我结识了新的同事,收获了新的友谊,经历了新的经历,体验了新的工作。在这次实习经历中,从前辈们的身上,我学到了之前不曾学到的东西,有了新的感悟。而这个过程,不仅仅是将学习理论内化于实践的过程,更是对生活、对工作、对人生的一种学习和沉淀!

工作是从细节做起的

“在刑庭工作,就是要注意细节,出不得一点差错。”这是在刑庭实习时带我们的小燕姐常给我们说的一句话。虽然我们每个人都知道细节决定成败,但真正把这句话做到的人却很少,因为环境的宽松,让我们意识不到细节的重要性。而在刑庭实习的过程中,只是最基础的整理卷宗和填写社区矫正通知,却让我真正学会了这个道理。

向小燕是刑庭的书记员,因为带着我们学习,我们有时候会开玩笑喊她老大,但平时我们更喜欢喊她小燕姐,因为更亲切。虽然在平时小燕姐很好说话,但在工作上对我们却很严格。最开始的几天,我们的工作主要是整理卷宗。还记得一开始自己学习整理卷宗的时候,经常会弄错顺序,如果卷宗稍微多点,复杂点,就会晕头转向。开始学习整理卷宗的时候,小燕姐会给我们耐心讲解,告诉我们应该从程序上去理解,然后再学着整理卷宗,这样会快些,告诉我们一些要注意的事项,记不住的话还会两遍三遍的给我们讲,我们也会做好自己的学习笔记,然后每次整理卷宗的时候就会按照笔记来整理。不过整理卷宗毕竟是灵活的,而且自己有时候也会疏忽大意,所以每次整理好的卷宗都会交给小燕姐,而这么多的卷宗,都要经过她的审核,其实工作量挺大的,而她总是可以发现一些我们不曾注意到的细节。她说这些细节处理不好会留下很多麻烦的,所以要确保没有问题了才能归档。

而在一次社区矫正的填写中,真正感受到了作为工作人员,其工作对于当事人来说是多么重要。在填写日期的时候,不能有一点错误,因为有错误就意味着当事人会被多处罚或者少处罚,而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正是因为司法工作的严谨性和神圣性,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细节的重要性!

做基层法官要接地气

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法官,觉得法官一定是威严、不易接近的大人物。不过,在刑庭实习过后,法官在我心中的形象也彻底改变了。其实,他们也是正常人,在工作中是一个兢兢业业的司法工作者,在生活中就是一个和蔼慈祥的长者。在刑庭实习的过程中,遇到不会的、不懂的,只要我们去问,他们就会不吝赐教,没有身为法官的那种高高在上的感觉。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事,却是那一次跟着向兵庭长去看守所宣判的经历,一个妨害公务的当事人。

在刑庭实习,有机会跟着庭长去看守所看看。以前在我眼中,看守所其实就是监狱的别名,认为在里面关着的人都是大奸大恶、十恶不赦的人!不过在去看守所亲身经历过之后,改变了我这一观点。记得那次去看守所的路上,向庭长跟我讲了一些关于宣判当事人的情况。他说当事人家里很困难,当事人自己也有病,容易冲动,并给我分析当时的现场情形。在向庭长的语言中,我们感受到他对当事人的一种同情和帮扶之心。他说本来宣判本来可以不今天去的,但是早去一天,判决书就早生效一天,当事人就可以早点放出来。看到身为庭长的他却这样为一个无亲无故的人着想的时候,我的心真的被狠狠的触动了一下,原来庭长也是可以这样接地气、有感情的!从他身上,我真的看到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像“包青天”般的官。那一次,是庭长这个身份第一次在我心中发生了真正的转变。同时,心里想着,如果要当法官,就要当像向庭长的那样的法官!

在看守所,我也看到了当事人。在提审室里,当事人也并不是想象中的凶神恶煞。听着当事人真心的忏悔和感谢,也会想,没有人愿意犯罪,去坐牢,有时候,当事人也是一时冲动,像当事人这种情况,就是为了家庭的生计而奔波的人,因为非法经营,被警务人员扣押的时候反应过激,犯下了罪行。后来才明白,犯法并不等于真正的恶。执法人员和司法人员都需有恻隐之心。

生活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

生活并不容易,看似简单的公务员,也承担了太多压力。以前,在我看来,做公务员的生活就是上班一杯茶,一张报纸,或许是听多了产生了错觉。正如毛爷爷所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真正亲身体验就不要道听途说。在刑庭实习的生活,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

作为实习生,我们首先要学会整理卷宗,正如前文中提到的那样,要注意很多东西,每天忙着学习,虽然没有做多少事,但还是很累,有时候下班回家洗个澡,躺床上就可以睡着了!不过,我也不是个例,和我一起实习的同学都这样,每天也很忙。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越投入,收获就越多。而我,仅仅是实习生。最忙的,是书记员和庭长们,书记员要立案,要准备开庭材料,要整理开庭笔录,每天也是忙的脚不沾地。但最辛苦的,还是庭长们,因为案子多,庭长少,所以庭长们都很忙很累,经常熬夜写判决书,看材料。白天有时还要进行调解,遇到麻烦的,有时还要下乡考察,会见当事人。他们的工作,才是最伤脑筋,劳心劳力的。

我以前的梦想,是能够当一名律师,因为自由,也因为可以赚钱。而上次的开庭审理,让我对律师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原本以为,做律师,就要弘扬正气,就要为百姓而辩,做律师,不能向钱看齐,而要向着自己的良心,不过,后来自己才知道,有些事不是自己想的那么简单,现实和制度会让那个自己发生改变,律师也可以为死刑犯辩护,即使会遭到唾弃,因为这是职业道德,虽然我不是很理解这个所谓的职业道德的底线是什么。所以我会想,如果自己以后选择了当律师,是否还还能保持初衷不变,向着自己的良心做事。

有一个跟我一起实习的姐姐,刚刚大四毕业,她跟我分享她工作后的生活感受。她说工作后才懂得大学生活的好,也怀念以前的那种感觉!同时她告诉我,工作后她改变了很多,脾气变好了,因为在单位不比在学校了!刚刚出社会,工资低,没有人脉,自己在外面工作,还是住的亲戚的房子,要自己打理家务,自己做饭,生活的压力是在大学里感受不到的。可能从她身上,更能看到两年的自己吧!要想工作好,就要改变自己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不要把自己在学校养成的坏习惯带到工作上,或者说,从现在开始就要注意,不要养成不好的习惯。同时,学会珍惜,珍惜现在还在大学里的生活,好好过,努力充实自己,不要混日子,不要等到两年后再回忆时,一片空白!

那些难忘的人和事

在刑庭,认识了萌萌的小伙伴谭和、知心姐姐谭明梅、严谨但可爱的小燕姐、还有让我佩服不已的庭长们。很开心遇见你们,和你们在一起学习工作让我觉得很轻松但踏实,我很喜欢这样的工作氛围和人文环境!

对我而言,认识你们,收获你们的友谊,比我学到的东西更让我珍惜。实习生活虽然结束了,却还记得很多我们在一起工作生活的情景。还记得和小燕姐在办公室午休的时候,一起滔滔不绝聊天的感觉,谢谢你和我分享的那些经历和给我的指引;还记得与谭和在303办公室一起讨论我们共同的兴趣爱好的感觉;也还记得姐姐谭明梅在我不开心时给我的开导和信任感。当然,更会记住临走之前向庭长告诫或者是鼓励的话语,我知道,家虽贫,志不短,逆境只会将我磨砺的更加锋利,也会好好努力,不辜负对我有期望的人!

尾声:我想,实习虽然过去了,但留给我的东西却会一直伴着我成长,并对我产生重要的影响!我与巴东法院结下的缘,未完待续……(实习生 陈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