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之处彰显法官百姓情怀

发布时间:2015-04-04 点击数量:945

谭元贵 钱财保

331上午820分,巴东县水布垭法庭的审判员向子龙正在审判庭打扫卫生,为上午的庭审活动做准备。突然,他听到了断断续续的呻吟,出于职业敏感,他预知有老龄当事人来访。他疾步来到大厅。

大厅的玻璃门边蹲着一位佝身偻背的老婆婆。看到有人迎面走过来,老婆婆微微起身。

“同志啊,我儿女不孝,我要告他们。”老婆婆声音微颤,但情绪十分激动。

“您先进来坐,有什么事慢慢说。”向子龙将老婆婆招呼进办公室,搀扶着坐下,递过一杯开水。

“都是一群白眼狼,我都隔天远隔土近哒,他们一个二个的都不管……”老婆婆提高了嗓门,边哭边说,还不时地用手中的拐杖敲击地板。“我今天就找你们,我没教育好,请你们教育,要给我解决好,不解决好,我不得走奥。”

正在法庭检查指导审判管理工作的副院长谭国元闻声来到办公室。他拿来一把椅子与老婆婆相邻而坐。

“老年人今年高寿啊?”谭国元主动与老婆婆搭讪。

“你是哪个吗?不要打我的叉,我找法庭的同志有事。”老婆婆横了他一眼,显得很不耐烦。

“不给我解决好,我是不得走的。”老婆婆囔囔自语道。

谭国元将放在桌子上的水杯递给老婆婆,用手轻轻拂拭老年人衣服上厚厚的灰白色柴灰。他把椅子往老婆婆身边挪了挪,凑近老人身边说:“您老人家莫激动,您听我说,我是巴东法院的副院长,我叫谭国元,您有什么事情就和我说。”

“你管他们啊?那好,我今儿算是来对哒。我不找他们哒,我找你。你给我解决。”老婆婆越说越激动。

“您说的问题我负责给您解决,但是我有一个条件,您莫激动,慢慢说,我得清楚您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您那么大个年纪,气冲冲的说话也吃亏嘛,您看行不行?”谭国元微笑着给老年人解释。

“嗯,可以嘛。”老年人情绪略有缓和。

谭国元喊来法庭的书记员小邓做记录,并开始询问老年人的情况。

原来,老婆婆姓张,今年77岁,膝下有四个儿女,老伴儿几年前因病去世。这些年,因为养老的问题,老婆婆与儿女的关系一直比较紧张。老婆婆这次要求儿女给付赡养费,并确定一个子女具体负责她的日常生活。

将近40分钟的交谈,谭国元弄清了老人的家庭情况和具体诉求,他当即安排法庭工作人员办理立案手续。谭国元还给老婆婆详细讲解法院办案流程,并就老年人如何与子女相处等问题和老婆婆沟通。最后老年人听明白了,表示愿意等侯法庭按程序办理。

“你们尽早安排个时间去通知应诉,找当地的村组干部仔细了解一下他们产生矛盾的症结,要把工作做细致一点儿,解开他们思想上的疙瘩,让儿女自主自愿的履行赡养义务,这样才能案结事了。”谭国元一再叮嘱办案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