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手记:我在他的眼里看到了光!

发布时间:2023-07-31 点击数量:75


“喂!快下来吧,他们到了……”

接到刑庭书记员的电话后,左手抱着三脚架,右手拿着相机,迈着小碎步,慢跑到一楼的第一审判庭。这是我第一次采访当事人,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

两位法警带着他从旁边的羁押室走出来,目测他差不多一米七左右,外面套的是蓝色囚服,里面是黑白色短袖,穿着烟灰色紧身运动裤,一双蓝色塑料拖鞋,还有半截脚后跟露在拖鞋外。支起三脚架,架起相机,找好角度,打开录像模式,镜头里的他他面部浮肿、脸色苍白、眼睛周围有许多不规则的斑点,眼神空洞呆滞,佝偻着身子坐在羁押椅上低着头,茫然地望着脚下的地面。

 由于这次庭审时间有点长,我在拍了几个想要的镜头后,就坐在审判庭旁边的羁押室休息,但偶尔能听见外面传来的一问一答声……心想等庭审结束后再采访几个问题素材差不多就够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外面传来的声音愈发频繁,我涣散的思维也开始回拢,注意力向他的声音集中,听着听着我便站了起来,走出羁押室,站在相机前,从镜头中注视着他,他正调整着坐姿,双眼盯着审判长,对于审判长的提问他有条不紊的回答着,下面是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一段对话:

“你的家里人都是在做生意,你怎么不跟着一起走正道呢?”面对审判长的提问,他羞愧的低下了头,双手来回摩擦着手中拿着的纸,双脚往后缩,抽噎个不停,慢吞吞的回答到:“我刚被抓获的时候就想戒掉自己的毒瘾,吸毒危害社会,危害家人,回归社会后好好工作,好好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自己做点小生意,我一定会好好改造。”听到他的忏悔,我想在这一刻或许他是后悔的吧。

最终,“三年零十个月”的命运之锤与“我非常后悔……”的忏悔之泪都留给了巴东法院的第一审判庭。

庭审结束后,吴庭长让他和自己的亲人说几句话,法警打开羁押椅,他站起来,往后转,望着他的亲人,旁听席来了两个人,其中一位说“法官,可以拍张照片吗?他的母亲已经很久没有见到他了。”不知道是因为看见亲人,还是因为听到了他许久未曾见到的人,那个会在一直念叨他的人,那个会说“幺儿,没事,还有妈在……”的人,他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啜泣起来。中间隔着护栏,双方只有互相看着对方,一边是眉头紧锁,神色严肃,一边是抽抽噎噎,羞愧难当,最后,家人只是哀叹的摆了摆手,说了句“进去吧,去吧……”然后就一直注目着他离开的方向。

被法警带到旁边的羁押室后,他坐在羁押凳上,双手抱着自己的头,将自己尽可能的缩成一团,泣不成声,感觉像回到了在母亲肚子里的样子,而我就只是静静的站在一旁,等待着他慢慢平复情绪。差不多五分钟过后,他深呼吸,抹干泪水,望向我,坐直身子,眼睛望着他前方的地面,眼神变得坚定,仿佛在决定着什么。然后,开始了我们今天的正式采访。

“我们可以开始了吗?”

“可以”

“你吸食毒品后有什么感觉?”

“感觉脑子都要坏掉了,吃到最后一点好处都没有,只是因为一时的快活导致我经常神情恍惚,毒品这个东西太伤人了。”

“后悔吗?”

“非常后悔,等这次出来后再也不碰这个东西了,我会找点事做,好好照顾我的母亲。”这时我从他的眼中看到了光,语气里透露着对出狱后美好生活的憧憬。

……

采访结束后,书记员拿着庭审笔录让他签字画押,然后法警打开审讯椅,他站起来,我打开铁门,两位法警就带着他从我面前走过,看着他的背影,我着急忙慌的拿出相机,想拍下这个瞬间,但脚下却像生了根,手中也忘记如何操作相机,只是伫立在门边,望向长长的走廊,看着他的背影,越来越模糊……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