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徽”遇上“红领巾”,野三关法庭来了一群特殊的“小客人”

发布时间:2024-01-20 点击数量:91

“红领巾”来打卡

       旁听庭审“零距离”









1月19日上午,野三关法庭举办“法庭开放日”活动,邀请野三关镇民族中心小学、鼓楼小学30余名师生走进法庭,“沉浸式”旁听案件庭审,“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





640.jpg

这是一起特殊的庭审,因为双方当事人均为小学生。原、被告在校园内打闹导致原告受伤,于是产生纠纷。


庭审过程中,旁听的师生正襟危坐,从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到审判长开展法庭调查,再到当事人进行法庭辩论,整个庭审气氛庄严、秩序井然。这节“看得见”的教育警示课,让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与法律的神圣。


640 (1).jpg


庭审结束后,借着这起真实的案例,法官们走到学生们身边进行互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民法典》中涉及未成年人的相关条例进行了解释,提醒大家自觉维护校园安全,增强法律意识,并勉励学生好好学习,未来成为国家的法治人才。


640 (2).jpg

“这次的旁听活动,我觉得很有意义,因为今天这个案例,在我们身边时有发生。我希望,通过今天这场观摩,学生们都能够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学生,做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更要做一名有温度、懂感恩的学生。”野三关校长李继华在庭审结束后说道。





随后,在法庭干警的引导下,学生和老师们参观了法庭的家事审判厅、图书馆和篮球场。

640 (3).jpg
640 (4).jpg
640 (5).jpg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这场活动是野三关法庭深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的生动实践,也是法庭“法润万家普法工作室”带来的“新年第一课”。近年来,野三关法庭立足审判职能,主动拓展服务半径,锚定“法治副校长”的责任定位,在“普法进校园”“法庭开放日”等活动中持续发力,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青少年成长的良好法治氛围,用法治力量构建和谐校园,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