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见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7-07-21 点击数量:1083

应学校对法学专业学生的暑期见习要求以及法学专业学科性质的需要,我决定在本次暑假开始在大学期间的第一次见习。本次见习的单位是巴东县人民法院野三关人民法庭,之所以选在这个单位,一是与己方便,二是对野三关法庭在解决民事纠纷的效率和质量早有耳闻,所以慕名前来。法院,无疑是法学专业学生的第二课堂,课堂上学不到的、掌握不牢的知识,在这里都可以得到有效的巩固和夯实。

自主学习

作为学生,第一课堂自然是在学校,我们可以在学校里上课,在老师的授课中学习专业知识 。书本是死的,但是书本里面的知识要学活,学知识要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才算真的掌握了一门技能。见习不再像在学校里学习那样,有课堂,有作业,有考试,而是一切要自己主动去学去做。只要你想学习,学习的机会还是很多的,老前辈们从不吝惜自己的经验来指导你工作,让你少走弯路,你所要作的只是甄别哪些是你需要了解的,哪些是你感兴趣的,主动去做一件事往往会让自己在学习中更容易获得获得求知的乐趣。

求真务实

法学是一门极其严谨的学科,尤其是将其理论应用于实践,更容不得半点差错。刚开始见习的第一天就被安排到立案办公室,立案是法院审理案件的第一步,法庭的每一项工作都必须有严格的程序,都必须有相应的法律依据。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将这句古话应用到法院简直再合适不过。法院的工作人员需要遵循严格的规章制度,去法院寻求法律帮助的寻常百姓亦然;如在整理卷宗的过程中,每份材料都有其对应的顺序,不能置前也不能置后,编辑页码、填写目录都有其严格的先后对应顺序;审判员在审理案件、书记员在记录开庭笔录的时候都要实事求是,不可有丝毫的徇私。法院是这样,在学校的课堂上亦是如此,做学问就要不懂就问、不耻下问。

放低姿态

对于涉世未深的学生来说,在家庭和学校的庇护下平安成长,没受过委屈,没经历苦难,对社会的一切都充满美好的幻想。见习,顾名思义,就是去像有经验的前辈们学习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所以不要以为别人教你做事是天经地义的,老师的职业是教书育人,而法官的职责是审理案件。放低姿态,不耻下问,在学术问题上,没有高贵低贱之分。对于在大学参加过学生组织,担任过学生干部的学生来讲,更应该懂得虚心向前辈们学习,不能盲目的倚仗学生干部的名号而自以为是,夜郎自大,在见习过程中,我们和普通学生没有区别,同样的起跑线,放低姿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收获更多的知识与经验。

为人处事

在法院见习不仅要处理好和工作人员的关系,还要处理好和当事人的关系。这些当事人或原告,或被告,或律师等等。我行我素已经不再是一个成熟大学生应还有的风格,所谓的个性我们也任性不起。与案件当事人通电话时,何时语气该强硬,何时该委婉;怎样回避当事人的无理取闹;又如何跟不懂法的人讲法律等等,这都是一门为人处世的艺术。上善若水任方圆,学会与人相处,灵活为人处事也是在今后踏入社会不可缺少的一项社交技能。

法学是一门注重实践的学科,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只有在应用到实际生活中,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才算是学以致用。我坚信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实习,从中获得的实践经验使我终身受益,并会在我毕业后的实际工作中不断地得到印证,我会持续地理解和体会实习中所学到的知识,期望在未来的工作中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不断的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来,为实现自我的理想和光明的前程而奋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