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庭+村委会”联合调解 陌路夫妻重启幸福

发布时间:2022-06-17 点击数量:716

      6月16日,沿渡河法庭负责人谭清波主动邀请溪丘湾乡某村村支两委人员来到法庭,运用“法庭+村委会”联调模式成功化解了一起离婚纠纷。

      邹某与宋某结婚十余载,育有一儿一女,生活富足,后因聚少离多,宋某对妻子、孩子多有疏忽与冷落,沉迷打牌、脾气暴躁、行为粗暴甚至出言谩骂,导致夫妻二人矛盾升级,争吵不休,经村委会调解后无果,两人再次爆发矛盾,吵闹后邹某心灰意冷返回娘家,并一纸诉状将宋某告上法庭,诉称宁愿净身出户也要与宋某离婚。

     承办法官谭清波在充分了解二人的家庭情况后,主动邀请当地村委会参与调解,充分发挥村委会人熟、地熟的优势,与双方当事人及双方亲属深入交流,最终促使二人心平气和坐在一起交换内心想法,诉说彼此的委屈。经过数小时的以情说理、释法明理,宋某最终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决心正视自己在婚姻中的问题,承担起家庭责任,邹某也表示愿意与宋某重归于好。宋某表示“感谢法官、许书记、谭委员,为我的婚姻操碎了心,是你们的辛苦让我的家庭得到了团圆,没有破裂,我保证回去跟老婆好好过日子”。一对年轻夫妻在法官、村委会的耐心调解下,在调解笔录上签字,实现案结事了,携手带着孩子满心欢喜地离开法庭。

      今年截止目前,沿渡河法庭共受理民商事案件208件,审结177件,调解(含撤诉)146件,调撤率82.48%。沿渡河法庭全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优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主动对接基层解纷力量,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切实做到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