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学贵在开展“案件质量效率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04-06 点击数量:996

院党组书记、院长廖学贵

在开展“案件质量效率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046日)

同志们:

经院党组研究决定,今天召开案件质量效率年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的目的是贯彻落实州中院案件质量效率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动员全院干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投入到案件质量效率年活动中去,并通过开展这项活动,使质量效率观念真正深入人心,成为干警的自觉行为,从而进一步促进案件质量与效率的提升,努力为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务。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案件质量效率年”活动的重要意义

案件的质量和效率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永恒课题,也是人民群众评判法院工作的“晴雨表”。因此,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紧紧抓住质量和效率这个关键。建立符合审判规律和特点的审判管理机制是最高法院部署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司法改革任务,省院、中院党组高度重视。郑少三院长强调,审判管理工作要坚定不移地抓,持之以恒地抓,自上而下地抓,要用审判绩效考评结果来衡量整个审判工作的成效。刘勇院长在州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向人民代表大会作出“认真开展‘案件质量效率年’活动,切实提高案件质量”的承诺。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开展“案件质量效率年”活动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

一是充分认识开展“案件质量效率年”活动是审判工作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随着审判质量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入和拓展,原有的粗放型的审判管理机制已远不能适应新时期审判工作的需要,必须努力推进法院管理工作的精细化、系统化、信息化建设,提高审判管理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针对性。所以,开展“案件质量效率年”活动不仅是审判工作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最高法院、省高院的统一部署和统一要求。

二是充分认识开展“案件质量效率年”活动是加强法院自身建设的重大举措。“司法是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公信力直接关系到社会秩序的稳定和社会矛盾冲突的解决,关系到和谐社会建设。在近两年的人代会上,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们要珍惜这个局面。“公正执法只是基本要求,案结事了才是终极目标”,开展“案件质量效率年”活动的目的就是加强法院自身建设,保证案件质量和效率,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从而提高司法公信力。

三是充分认识开展“案件质量效率年”活动是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主题的必然要求。新时期人民法院工作的主题是“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这就要求我们全面发挥审判职能,努力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努力为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提供司法保障。要通过提高案件质量来平衡各方利益,解决当事人的合理诉求。开展“案件质量效率年”活动,正是解决案件数量持续上升与新情况新问题明显增多的矛盾,更好地完成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有效途径。

二、开展“案件质量效率年”活动的目标任务

开展“案件质量效率年”活动,必须紧紧围绕司法公正这条主线,采取提升法官司法能力、强化案件流程管理、加强审判绩效考评、健全责任追究制度、组织各项考评活动等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做到实体裁判公正,办案程序合法,裁判文书规范,管理机制健全,办案效果良好,努力实现案件质量效率“七升五降一无”的工作目标,即收结比、调解撤诉率、法定期限内结案率、执行结案率、执行标的款(物)到位率、案件质量合格率、交督办案件期限内办结率上升;案件指导督导差错率、改判发回重审率、上诉抗诉率、信访申诉申请再审率、执行交督办率下降;无违法审判(执行)案件。

一是实体裁判公正。近几年,我们通过尝试案件指导督导,推行审前、审中、审后评查,强化审判监督管理,案件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但案件质量还是存在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谭院长在今天的会上宣读了我院开展“案件质量效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方案对各项具体指标有明确的分解,我不再强调,请大家认真学习实施方案,对照目标抓好落实。我一再重申的是公正执法,廉洁办案的问题,段组长将组织大家学习《廉政准则》等规定,大家务必保守底线,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公正廉洁司法意识,坚决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发生,确保实体裁判公正。

二是办案程序合法。在遵循诉讼法相关规定的前提下,严格按照本院流程管理制度和审判管理软件的要求,对立案审查和登记、送达、分案、开庭排期、审理、合议、指导督导、裁判、文书签发、执行、报结等各个环节制度建设进行完善。进一步强化案件预警机制,通过审限通报制度,尽量减少超审限的发生,对各类案件实施动态跟踪,缩短各类案件审执时间,不断提高办案效率,以程序公正确保实体公正。

三是裁判文书规范。裁判文书承载和反映的是案件的审判质量,高质量的裁判文书能够充分体现司法公正,使当事人信服裁判结论,主动放弃继续诉讼的念头,从而达到止纷息讼的目的。在审判实践中,一些案件的裁判结果并无不当,败诉当事人之所以频繁上访或缠讼不止,其重要的原因是裁判文书质量不高,导致当事人对司法公正产生误解。因此,要进一步加强裁判文书签发前的评查,严格裁判文书签发制度,确保裁判文书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以看得见的方式努力实现司法公正,树立法院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形象。

四是管理机制健全。没有一流的管理就没有一流的业绩。我们在全州较早地设立了审判管理办公室,实现“人”的落实;上周,我们建立了清华紫光审判管理软件系统,实现了“物”的落实,可以说审判管理工作已经是有章可循了,现在最关键的是“事”的落实,要突出抓好制度落实,充分发挥制度的导向、约束和强制功能。一是进一步强化案件流程管理。现在,我院已完成审判管理软件系统建设,初步实现案件流程管理自动化,会后将组织大家进行培训,大家要认真学习,使审判管理管理软件全员会用、真用、管用,在运用审判管理软件的基础上实现对审判、执行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系统化跟踪管理,以信息化提高案件质量管理水平。二强化案件指导督导监督管理。充分发挥案件指导督导作用,把案件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解决在裁判文书印发前,实现对案件质量审前、审中和审后相结合的有效监督,确保案件质量,维护司法公正。三是强化案件质量监督评查。进一步细化评查范围和评定标准,形成按月评查、季度通报、年度讲评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努力实现案件质量零差错。四是完善审判绩效考评机制。继续坚持从队伍建设、案件质量、诉讼效率、社会效果、外宣调研等多角度评价办案单位和法官个人的工作成果,实行一把尺子量先进,并以此作为奖励、惩罚和提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五是办案效果良好。要从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出发,站在政治的高度,妥善处理好每一件案件;要将执法办案效果与人民群众的利益结合起来,把保障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所发挥的作用作为评判审判工作的标准;要注意工作方法,对一些社会影响大、涉及范围广、联系群众利益的案件,要妥善处理,防止矛盾激化造成不良影响;要处理好与案件有关的其他工作,认真处理来信来访,拓宽民意表达渠道,细化便民措施,让人民群众更好地支持、监督我们的工作。

三、开展“案件质量效率年”活动的具体要求

如何开展好“案件质量效率年”活动,我提八点要求,希望大家动真格,下功夫,力争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在管理水平上有新发展,在管理制度上有新突破,在制度落实上有新成效,在活动效果上有新体现。

一是加强领导。前面我已经讲了开展“案件质量效率年”活动的意义。刘勇院长强调,加强审判管理,开展 “案件质量效率年”活动要建设“一把手”工程。今年,审判管理工作由我主抓,实施方案中对各项工作都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其他党组成员、专职审委会委员和各单位负责人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全面落实具体工作任务,努力推动“案件质量效率年”活动深入开展。

二是提高认识。审判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不能一蹴而就,全院干警,特别是中层负责人要有清醒的认识、较高的站位。比如在应用清华紫光审判管理软件时会断掉大部分庭室的外网,会给同志们工作上带来一定的不便,大家要树立全院一盘棋的思想,自觉服从党组决定,不要因个人的利益而影响全院的大局工作。我认为,只要思想认识上去了,任何工作都不存在克服不了的困难。

三是精心组织。“案件质量效率年”活动为期三年,大家不论在哪个庭室,只要在法院工作,就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各庭室要对照方案内容,进行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审管办要转变观念,由单纯管理监督向管理与服务并重转变,要在服务中加强督办,确保审判管理工作恒定、持久的工作状态;各业务庭、人民法庭要结合实际情况,加强微观管理,制定具体方案和措施,做好做细每一项工作,确保案件质量;其他各相关庭室要树立大局意识,大力支持配合,争取今年初见成效,明年大有起色,后年巩固成效。

四是务求实效。各部门要以开展“案件质量效率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审判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对照年度工作考核办法的要求,狠抓制度落实,在资料信息、统计数据的填报上必须准确无误。认真贯彻落实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进一步加强调解工作,着力提高案件质量。及时总结经验,分析不足,理性研究提高案件质量与效率的新举措、新方法,确保审判管理工作取得实际效果。

五是抓好结合。提高案件的质量与效率,不是哪一个庭室的个体任务,每一个人,每一个部门都要参与进来,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方案的要求和分工,既要各司其职,做好本职工作,又要精诚团结,互相配合,通力协作。不论开展什么活动,最终的目的都是促进工作,开展活动的效果怎么样,最终都靠工作实际去检验,希望大家科学安排,精心规划,在坚持推进审判管理工作创新与发展这一活动主线的同时,致力于推动全院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六是接受监督。在开展“案件质量效率年”活动中,要主动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对其所反映的具体案件,应当作为自查、评查、检查的重点,依法认真、妥善处理。要着力抓好开庭公告发布、裁判文书上网等审务公开工作,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真正实现以公开促公正的目的。

七是强化宣传。要应加强宣传力度,拓展宣传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各种舆论工具向社会宣传开展“案件质量效率年”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做法。大力宣传在这一活动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典型人物的事迹,以弘扬正气,树立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公正办案的形象,扩大这一活动的社会效果,增强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信任。

八是搞好评比。要充分调动广大法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精心组织并积极参与全州法院开展的“十佳法官”、 “精品案件”、“优秀裁判文书”三项评比活动,形成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把“案件质量效率年”活动推向深入。

同志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开展“案件质量效率年”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以此推动审判执行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以一流的审判业绩服务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实现人民法院自身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