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新晃法院观摩巴东法院拒执自诉案件庭审并交流执行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25 点击数量:342

10月24日,湖南省新晃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艳霞一行赴巴东法院考察交流执行工作,巴东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谊陪同观摩庭审、查阅卷宗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上午10时,巴东法院正式开庭审理自诉人谭某和诉郑某勋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案,李艳霞考察组一行在张谊的陪同下观摩庭审。李艳霞表示,针对部分自诉人文化水平低、法律知识少、取证能力弱的问题,对自诉人开展“保姆式”服务提高了自诉案件的质量和效率,这一做法值得学习与借鉴

座谈会上,张谊详细介绍了巴东法院以打击拒执犯罪引领执行工作的新模式和新体系。2018年以来,巴东法院坚持“打字当先,严字当头”,按照“一打立威,二打促执,三打治罪”三步曲路径开展执行工作。截止目前,共审查登记拒执刑事自诉案件175件,立案121件,审结92件,其中被执行人履行完毕自诉人撤诉66件,部分履行判处缓刑22件,拒不履行判处实刑4件,当事人提起上诉二审维持原判1件。个案审结时间从原来的平均6个月以上缩短为2个月以下

会后,考察组一行翻阅了巴东法院打击拒执案件相关卷宗材料,并就业务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湖南省新晃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正文表示,巴东法院办理拒执案件规范、扎实,制定的22项拒执犯罪证据收集标准和6项定罪量刑原则,对于解决办理拒执罪案件法律适用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