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省直单位遴选机会 毅然坚守在基层的青年法官向子龙

发布时间:2016-08-23 点击数量:2492

【阅读提示】2011年中南民族大学法学研究生毕业后决定到巴东就业;参加工作后一直在基层法庭工作至今;2013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被省直某政法机关遴选相中后选择放弃。经过6年历练的他而今已是年办案数量过200件的审判业务骨干。他,就是全州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巴东县人民法院水布垭法庭副庭长向子龙。

2011年,法学研究生毕业的向子龙,怀揣着对三尺法台的无限憧憬和向往,不顾世俗的眼光,放弃了大城市优越的工作机会,通过公务员考试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巴东法院人。

他,平凡的外表、朴素的着装,走在人群中常被人们认为是一名在校大学生,而当他逻辑清晰地为当事人答疑解惑时、从情理法多方面入手为当事人化解矛盾时、身着法袍敲响法槌时,一个充满朝气、自信满满的年轻法官形象瞬间呈现在人们眼前。从大学校园到工作岗位,从野三关法庭到水布垭法庭,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到审判员、副庭长。6年的历练,有最初的激情、有短暂的困惑、有长期的坚守,在岁月的积淀中书写无悔青春,而今的他已是年办案数量过200件的审判业务骨干。

参加工作之初,向子龙被派往野三关法庭担任书记员。由于法庭人手紧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法庭只有他一名书记员,他除了做好书记员本职工作外,还从事法庭内勤、立案送达、协助执行、以及食堂采购等繁杂工作,但他默默无闻,整天忙得像个陀螺。

2012年底,他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并于2013年初被派往最偏远的水布垭法庭从事审判工作。水布垭法庭是巴东县最南端的派出法庭,距离县城4小时车程,2010年至2016年初下辖金果坪乡、水布垭镇、清太坪镇三个乡镇,辖区面积大、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案多人少的矛盾一直较为突出。向子龙服从组织安排,迅速适应岗位需要,努力学习、发奋工作,2013年审理结案112件、2014年审理结案164件、2015年审理结案203件,每年的办案数均位居全院前茅。

基层法庭每天面对的都是最底层的人民群众,他们通常只有维权意识,却缺乏相应的基本法律知识,他们通常眼中仅有自己的利益,却缺乏对他人正当权益的基本尊重,经常是案子标的不大,但却矛盾很深,甚至有些案件演变为对办案人员的无休止纠缠和不断上访,这给法庭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然而这也正是当前基层法庭工作所需要面临的最大客观实际。

面对这些困难,向子龙没有丝毫退缩,相反却有着超乎年龄和经验的清醒认识。他时常以一名转型期法官自勉。他常说,当事人对法庭工作是极为敏感的,有时候就是工作人员的一句话欠妥、甚至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有可能最终演变成当事人对法庭工作人员的猜忌。因此,法庭工作最首要的是要保证优良的工作作风。他是这样思考的,也是这样做的,对每一个案件当事人,往往从一杯热茶开始,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诉求,细心解答当事人的困惑。也许是他常说的他出身农村更为了解农民,也许是他具有一颗纯良的心,他往往能与当事人顺畅沟通,从细处着手说服当事人。2015年,一起因房屋地界发生纠纷的当事人闹到法庭,原告是一对两鬓斑白的夫妇,因对对方当事人强硬的态度不满,当即在法庭办公室撒泼,老年妇女更是在办公室满地打滚。面对这种情况,他没有慌张,通过单独与两位老人长达3个小时的耐心沟通,使两位老人最终冷静下来,同意按照正规程序办理,虽然最终因证据不足被判决驳回诉讼请求,但两位老人并未对法院判决产生不满。他常说,如果通过耐心细致的沟通让怒气冲冲的当事人会心一笑,让缺乏法律常识的当事人理解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那就是一天工作中最为轻松的时刻。也正是这种耐心细致的工作方法,他赢得了许多辖区百姓的赞誉,同事们经常听到当事人的话是“小向法官是一个好人”、“他很正直”。

6年来,向子龙扎根基层,以庭为家,工作中、生活中毫无怨言。2013年,他以笔试第一名、专业考试第一名的成绩被省级某政法机关遴选相中,但他主动放弃了到省级部门工作的机会,选择继续留在巴东法院,留在基层法庭,并以办案数量、办案水平赢得了全院上下对其工作上的信任。当有人问及为什么放弃时,他饱含深情地说:“在我尚不成熟的时候,是巴东法院包容了我所有的不足和缺点,抚育我不断成长,巴东法院是我心中永远的家。真正到了要给她说再见的时候,心中满是眷恋和不舍。”于是,他选择留下、选择坚守。默默地奉献和付出也得到了全院干警和组织的认可,他先后被评为先进个人、办案标兵、优秀公务员、全州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他所在的水布垭人民法庭2015年被评为全省示范人民法庭、2016年被评为全州十佳人民法庭。

“……虽然前行的道路上充满了未知,但我的内心已笃信而坚强……”向子龙在全州法院人民法庭工作会上作交流发言时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