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黑龙江等省内外五家法院共赴巴东考察交流执行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2019-11-12 点击数量:623

11月11日, 吉林省公主岭、梨树、 梅河口、黑龙江省绥芬河、以及湖北省武穴5家兄弟法院共赴巴东考察交流执行工作,巴东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谊等人陪同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张谊对5家兄弟法院不远千里前来交流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巴东县域基本情况及巴东法院执行工作的整体情况。

会上,巴东法院通过干警讲解PPT的形式详细展示了该院自2018年3月以来坚持“打字当先,严字当头”要求,通过提出执行理念,明确工作目标;整合执行力量,组建新型团队;设置专门机构,提高审判质效;加强教育培训,转变执行模式;细化证据标准,解决瓶颈问题;争取公安支持,发挥联动作用;主动积极作为,周全细致服务;规范审批程序,加大打击力度等八个方面的探索实践,初步形成的一整套理念先进、制度健全、措施有力、联动高效、操作规范、效果显著的执行工作新模式。

执行一线干警辛宗惠结合自身体会畅谈“一打立威,二打促执,三打治罪”工作理念的实际震慑效果,执行干警陈雷介绍了拒执案件的报送程序、证据收集方法、拒执程序的启动等具体操作细节。

会后,5家法院代表翻阅了巴东法院打击拒执案件相关卷宗材料,就执行业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兄弟法院间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相互问答,交流经验,现场气氛热烈。

湖北省武穴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红兵感慨,巴东法院转变执行工作理念,在受理执行案件后,强化“拒执”证据收集保持对被执行人的持续震慑力,提高了司法权威

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法院党组成员、执行警务局局长王俊东表示,巴东法院争取公安机关为法院办理拒执犯罪案件开辟“控告申请反馈、相关信息查询、网上追逃协作”三条“绿色通道”,极大地提高了执行工作效率,值得学习。

吉林省梨树县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刘卫丰表示,巴东法院勇于担当,大胆创新,坚持以打击拒执犯罪引领执行工作,采取超常规措施破解“执行难工作成效显著。

吉林省梅河口市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李玉泽表示巴东法院制定打击拒执犯罪的22项证据收集标准和6项定罪量刑原则,非常实用

吉林省公主岭法院执行局局长程彦奎认为巴东法院在拒执打击中心设置办理拒执犯罪案件的专门合议庭这一举措,非常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