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妹八人闹别扭 九旬老娘无人养

发布时间:2016-05-18 点击数量:3187

巴东法院网讯(通讯员 谭喜峰 柳晓琴) 俗话说“养儿防老,积谷防饥”,但陈某军等兄妹8人却因家庭琐事发生矛盾而相互推诿,致使年近九旬的老母亲袁某无人赡养。

55日下午一时,随着主审法官杨绍南敲下法槌,巴东法院“家事案件”巡回审判法庭在该县绿葱坡镇枣子坪村幼儿园大院对这起赡养纠纷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

生于1928年的袁某现年已88岁,本该是享受天伦之乐的年龄,如今却坐在原告席上,与自己的8名骨肉(2个儿子6个女儿)“对簿公堂”。早些年,袁某的两个儿子原本就老人的赡养问题自愿达成了协议,由大儿子负责父亲的生养死葬,由小儿子陈某军负责母亲的衣食住行以及去世后的安葬。袁某在丈夫去世后一直随小儿子陈某军生活,后因家庭琐事,致使兄弟反目,姐妹之间也产生了矛盾,陈某军提出,其他兄妹也应承担赡养责任,老人的赡养问题就此成了儿女们抛来踢去的“皮球”。2016328日,万般无奈的老太太将子女悉数告上法庭,请求法庭主持公道。茶店子人民法庭于当日受理了该案,并决定到当事人住所地巡回办案,以方便老年人就近参加诉讼。

55日下午1时,“家事案件”巡回法庭正式开庭,两百多位村民顶着烈日前来旁听。庭审过程中,袁某的 8位子女你争我吵,相互指责,时而情绪激动,时而口爆粗语,始终无法就老人的赡养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期间,老人的一个女儿还冲到原告席撕扯老人衣裳,声称是自己购买,认为老人厚此薄彼,隐瞒了自己的情义,经法警制止和法庭训诫后,庭审活动得以继续。

法庭调解阶段,法官顶着烈日从伦理道德、传统习俗、国家法律等多个层面给老人的子女做思想工作,劝导他们弘扬传统美德,主动履行赡养义务,为子女做好表率。经过近2个小时的耐心调解,袁某的小儿子陈某军表示愿意独自一人承担老母亲的生养死葬义务。至此,双方的矛盾得以圆满解决,老人的生活有了保障。

将“家事法庭”开进村组,使群众置身庭审现场,不仅能使群众学到法律常识,起到教育警示作用,同时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和维护公序良俗也会起到积极作用

【编后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吾等之所欲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