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优秀法院”

发布时间:2008-01-05 点击数量:1150

峡江唱和谐

——记“全国优秀法院”巴东县人民法院

3月1日,当巴东县人民法院被授予“全国优秀法院”荣誉称号,受到最高人民法院表彰的消息从北京传来时,这个坐落在巫峡岸边、从未有过这高荣誉的基层法院顿时沸腾了,人们兴高采烈!

论经济条件、地理环境、信息因素,与众多兄弟单位相比,巴东法院几乎没有什么优势,但为什么在全省百多家法院脱颖而出?靠的是他们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最大限度创造和谐因素,全面落实“政治建院、业务强院、廉政治院、科技兴院”方针,抓好队伍建设、公正司法,有力地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谱写了一曲曲峡江和谐之歌。

抓建设,夯实司法根基

据刚刚上任不久的院长廖学贵介绍:“近些年来,巴东法院先后有4位干部到上级和兄弟单位任领导职务,10多年没有出现一例违纪记录,除了班子成员自身过硬外,与整个队伍的团结向上,整体合一密不可分。”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该院党组明确提出了“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审判”的目标。班子成员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凡是要求大家做的,党组成员首先做到。不论在案件审理、法庭建设、干部调配等原则性问题上,还是在解决住房、福利待遇等切身利益的问题上,都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廉洁自律、模范带头,使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感召力应然而生。

法官是公认的高危职业。该院靠常下“毛毛雨”,常打“预防针”做好全体的干警思想政治工作。曾到过该院的机关干部姚立感慨道,一走进巴东法院,就能感觉到来自于干警蓬勃向上的朝气和昂扬锐气。

坚持加强业务素质教育,是该院在队伍建设方面的又一着力点,自实行司法考试以来,共有15人通过司法考试,通过率达75%,远远高于全国的平均通过率。

巴东是一个集老、少、边、山、穷、库于一体的特困县,地方财力有限。1999年前,该院睡觉没有窝,办公没有桌,院机关400多平方米的办公用房既是办公室,又是审判庭,案件多的时候,楼道、走廊、院子里都是当事人。各人民法庭的房屋也都比较破旧窄小,没有一个标准的审判庭,法庭干部在“无审判法庭、无办公场所”的条件下从事工作。

恩施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肖廷杰说:“即使在这样的条件下,巴东法院的干部职工硬是发挥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谋发展,展现司法文明

随着三峡水库的蓄水,过去的巴东法院已处水下,现在的院机关审判大楼,借三峡工程建设的机遇应运而生。除此外,官渡口法庭、沿渡河法庭也一同搬迁。

巴东法院党组一班人认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必须齐头并进,才能算上真正的文明。过去没有条件,要发扬艰苦朴素精神,但现在有了机遇和条件,就必须与时俱进,创造现代文明”。

该院采取向上争取,向外求援,向内挖潜的办法,实行“地方帮、大家筹、单位挤”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他们先后与北京、青岛、武汉法院系统发展了对口支援关系,近几年来,共争取援助资金270余万元。通过发展与国家、省、州、县移民局以及清江公司等有关单位的关系,特别是认真做好涉及库区移民迁建以及工程建设中的各类案件的审判、执行工作,为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审判、执行工作的高质量、高效率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移民部门、建设单位的肯定,也赢得了对法院建设资金的支持。

该院紧紧抓住移民,西部大开发,国家加大国债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增加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2842.64万元,完成了院机关整体搬迁,建成了官渡口、沿渡河、水布垭法庭综合楼、野三关法庭办公楼,总建筑面积2.48万平方米。仅剩下的一个法庭茶店子人民法庭也正在积极建设之中。特别是野三关法庭办公楼建筑面积达1614平方米,水布垭法庭综合楼建筑面积达2063平方米,成为当地法治建设的标志性建筑。

该院先后投入资金327.8万元,着力改善交通工具和办公条件,统一购置了法台、法椅、办公桌、资料柜,办公设施达到了整齐划一,审判法庭庄严肃穆。更新办案用车10台。为每个法庭配备了微机、传真机、空调。另外,还投入技术装备建设资金61.14万元,在全州率先推行庭审亚伟速录,实现了微机进入庭审,建起了计算机局域网,大大提升了审判工作的科技含量和办公现代化水平。

抓审判,构筑和谐司法

物质条件的改善和丰富,给干警带来的是无穷的办案力量。山区诉讼纠纷相对较少,巴东法院不以案件数量多少论英雄,而以案件质量论成败。

近3年来,该院共受理各类诉讼案件3727件,审结3598件,审结率为96.5%,共受理各类申请执行案件2314件,执结2234件,执结率为96.5%,执行标的额为4161.2万元。

“巧匠目意中绳,然必先以规矩为度”。该院为拓展审判领域、强化审判职能、提高审判质量,自2000年开始,率先在恩施州法院系统探索并积极推行案件流程管理,从立案时起对诉讼案件进行动态跟踪管理,一把标尺全程监控,确保案件在审理期限内依法、及时审结。

“公堂一言断胜负,朱笔一落命攸关”。该院提出了“精品铁案”要求,充分发挥合议庭职能作用,既放权合议庭,又强调院庭长把关,成立案件指导、督导组,推行重大疑难案件指导、督导制度、分季度对案件质量进行评查,将评查结果通报到庭到人。全院干警用安全生产的意识狠抓案件质量,确保每件案件都是铁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原则,强化诉讼调解。2006年,该院综合调解率达83.8%,其中,民商事案件的调解率为75.3%,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民事部分调解率达93.3%,行政案件以协调方式结案的占结案总数的41.4%。规范化的流程管理、多元化的监督措施,辅之以一套完整有效的评查体系,使得该院的案件质量逐年攀升,走在全州基层法院的前列。

2006年,该院上诉案件维持率为92.3%,沿渡河法庭、茶店子法庭连续5年无一件案件被上级法院改判或发回。在审理张应香与谭远成故意伤害刑事附带民事自诉案件中,被告人谭远成外出打工,下落不明。去年腊月27日,该院得知谭打工回乡的消息后,连夜赶赴谭家,并在当地派出所设置了临时法庭,及时组织双方调解。经法官们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强化执行工作,确保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保障。2006年,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86件,执结580件,执结率99%。如此高的执结率,得益于该院“一把手亲自抓,执行局长专门抓,其他领导配合抓,执行裁决庭、实施庭及各人民法庭合力抓”的工作机制。坚持分权制衡原则,实行执行实施权和执行裁决权分离,建立执行权运行中的监督和制约机制,改变了过去执行人员权力过于集中,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做法,增加了办案的透明度。在执行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协助做被执行人的工作,确保万无一失。这些方法不仅推动了执行工作,增进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了解、理解、支持法院工作,更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在恩施州中院连续3年的执行工作考核中,巴东法院一直名列全州基层法院第一。

该院在诉讼经费有限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去年对34名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用,金额达13.9万元,确保有理无钱的人打得起官司。

通过多年的努力,巴东法院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上取得丰硕成果。2002年,该院被省委政法委表彰为全省“政法队伍建设先进单位”;2004年又被州中院表彰为“全州模范法院”,被州委、州政府授予“州级最佳文明单位”称号;2005年,被省高院、省军区政治部联合表彰为“维护国防利益、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先进单位”;2006年4月,被省高院表彰为“先进法院”。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廖学贵院长说,创业难,守业更难,荣誉只能说明过去,在今后的工作中,巴东法院将坚持“公正与效率”主题,将“全国优秀法院”的牌子化为今后工作的无穷动力,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巴东法院工作的新局面。